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模板師傅全身無力、痛到無法搬貨,竟是「這癌症」害的…

張育誠醫師期盼多發性骨髓瘤病患可以擁有更多選擇、更多存活希望。圖/張育誠醫師提供
張育誠醫師期盼多發性骨髓瘤病患可以擁有更多選擇、更多存活希望。圖/張育誠醫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沒想到一個連續假期後,身為模板師傅、年近60歲的潘先生就感到全身無力、甚至無法搬貨,就醫發現,他得到一種易復發,且第二線治療選項很少的癌病變 - 多發性骨髓瘤,當下他只感覺晴天霹靂。

「我那時一出力就會痛,晚上翻來覆去,痛到睡不好,也無法正常工作….」潘先生談起三年前發現罹患多發性骨髓瘤情景,口氣百感交集,之後他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卻還是復發,在醫師建議下,潘先生接受CD38標靶抗體藥物等療程,疼痛終於大幅減輕,感覺也比過去輕鬆許多,只不過有的治療用藥並沒有納入健保給付,對於未來,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多發性骨髓瘤病患 多為年長長輩

馬偕紀念醫院血液暨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血液暨淋巴瘤團隊主席張育誠雖然不是潘先生的主治醫師,不過在他的門診中,不少病患和潘先生一樣,在多發性髓瘤的侵襲下苦苦求生。他分析,多發性骨髓瘤的好發族群,以60-75歲年長者居多,由於癌細胞不斷侵蝕骨頭,病患飽受骨頭疼痛折磨,特別是肋骨溶骨性病變、脊椎骨折等,更常讓病患痛到輾轉難眠,行動大受影響。其他如高鈣血症、貧血、反覆感染等,也是常見症狀,病患往往很辛苦、很厭世。

病患復發風險高 需更多用藥、求生機會

張育誠指出,多發性骨髓瘤病患常面臨復發威脅,多需長期抗戰,一旦第一線藥物治療無效或復發,便需要進入第二線治療,目前在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第二線治療策略當中,CD38標靶抗體藥物組合療法的療效相對較佳。若是第一線藥物組合含免疫調節藥物(IMiDs),但卻面臨治療困難窘境,進入第二線治療後,更需要多增加CD38標靶抗體藥物,且合併新一代蛋白解體抑制劑(PIs),幫助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病患的生活品質也會有所提升。

不過張育誠坦承,治療多發性骨髓瘤時,在第二線健保用藥上,目前病患的選擇很有限,期盼健保納入更多二線用藥,讓醫師、病患擁有更多選擇,同時擁有更多存活希望。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針對多發性骨髓瘤年長患者發起「髓護計畫」,基金會有營養師、社工師、心理諮商師、商保顧問等專業人員提供諮詢服務,病患就可以擁有更全方位的支持與協助。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針對多發性骨髓瘤年長患者發起「髓護計畫」,基金會有營養師、社工師、心理諮商師、商保顧問等專業人員提供諮詢服務,病患就可以擁有更全方位的支持與協助。本報資料照片

專業協助 帶來支持力量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由於多發性骨髓瘤的病患多為老人家,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曾針對多發性骨髓瘤年長患者發起「髓護計畫」,從最新醫療資訊的提供、營養品補助,到因應老年人易骨折風險而有就醫交通補助,每一環節都是期望幫助病患穩定治療,另一方面,基金會也有營養師、社工師、心理諮商師、商保顧問等專業人員提供諮詢服務,病患就可以擁有更全方位的支持與協助。

面對多發性骨髓瘤 不要輕易放棄希望

事實上,蔡麗娟也觀察到,不少多發性骨髓瘤復發病患、照顧者都有提到,每次長時間治療,皆造成身體很大疲累負擔。事實上,當多發性骨髓瘤病患採用較新標靶抗體藥物組合,治療初期可節省約一半的治療時間,第二次、第三次的治療時間也會縮短,病患不需整天都待在醫院,家屬也不用整天請假,病患、病患家人的心理負擔都會減輕,期待病患獲得更多治療機會,且遵照醫師醫療計畫,好好接受治療,不要輕易放棄希望。

多發性骨髓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