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全台首例 CAR-T療法治癒血癌女孩

今年十歲的亭亭(中)與父母出席記者會,感謝台大醫院醫療團隊。記者邱宜君/攝影
今年十歲的亭亭(中)與父母出席記者會,感謝台大醫院醫療團隊。記者邱宜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每年約有五百位新診斷為癌症兒童患者,其中二成五為「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多數患者經化療後能迎來「癌細胞零檢出」,但仍有一成五患者化療後復發。今年十歲的亭亭就是那一成五當中的復發患者,台大醫院採最新的免疫細胞療法「CD19 CAR|T細胞治療技術」,幫助亭亭迎來癌細胞零檢出的畢業考,成為全台第一位接受CAR|T療法成功的案例。

亭亭五歲半那年,因不明原因發燒長達兩天,送至台大醫院就醫,亭亭面色及手掌蒼白、肝脾腫大,立即被懷疑是血液疾病,住院後被診斷是罹患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亭亭的媽媽說,台大醫院隨即進行各項檢查和治療,醫師告知亭亭是「最不容易治癒」的那群孩子,全家備受打擊,但是只要孩子有機會可以活下來,做什麼都願意,為讓女兒能接受治療,積極籌錢,把房子賣掉,改租屋生活,最後終於迎來戰勝癌症的好結果。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周獻堂表示,CAR|T細胞為一種免疫細胞,名稱為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其治療技術門檻極高,須仰賴高技術的基因工程。首先得蒐集患者T細胞,於實驗室中,透過基因改造,將T細胞植入可以鎖定癌細胞的導航標靶,經純化以及擴編,籌措一支懂得攻擊特定癌細胞的免疫大軍,再回輸至亭亭身上。

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細胞治療科主任姚明表示,免疫大軍回輸至患者體內後,需密切監控是否出現併發症,免疫大軍會清除帶有CD19基因的B細胞,短期可能會引起「細胞素釋放症候群」,嚴重恐引發腦炎;長期也可能讓身體不易產生抗體、免疫球蛋白數量較少,感染細菌和病毒的風險較高。

亭亭在治療過程中也曾出現過細胞素釋放症候群,不過在醫療團隊的治療下,順利度過難關,也幫助亭亭迎來癌細胞零檢出。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十年前,全球第一位接受CAR|T療法的美國女童,至今未復發且健康無虞,台灣今年終於也有首例,當中心血非「十年磨一劍」可形容,值得在台灣醫療史上紀念。CD19 CAR|T細胞治療技術屬於全新技術,需自費,一次療程約需一千多萬元。

免疫細胞療法 白血病 腦炎 基因改造 細胞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