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專業觀點/血癌瘀青 不會侷限單一部位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血癌,短短兩個字其實無法表現出這個癌症的複雜。

血癌大約可分為四大類,分別是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與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相較於急性,慢性預後較佳。

戲劇中常以不明瘀青來表現血癌,其實這種戲劇手法只對了一半,血癌造成的瘀青不會侷限在單一部位,而是多點分布,單一部位的不明瘀青,多半還是外傷所致。

血癌,顧名思義是一種血液癌症,更正確來說,是造血系統的癌變,除了白血球明顯變多或變少,包含紅血球與血小板也會受到影響,表現在外的臨床病徵就是貧血、頭暈、發燒與出血。

牙齦或眼球出血,在血癌患者並不常見,血液檢驗若發現白血球過低或過高,多數原因是因為感冒、營養不良或感染發炎,甚至使用類固醇也會影響白血球數值,所以白血球數值異常,先不要過度驚慌。

一般而言,正常的白血球數目應該是每微升血液中有4000到10000顆,白血球太低或不正常,會導致抵抗力降低。

慢性白血病患者只要固定服藥,存活時間非常長,急性白血病患者的治療主力則是化學治療,因此化療副作用不可避免的,預後較差的患者可能需要接受骨髓移植。

國內血癌發病年齡有兩個高峰,分別是40歲以上中年人及60歲以上長者。血癌與家族遺傳沒有關聯性,一般認為環境中的化學毒物、輻射線等,是造成血癌的主要原因。

諮詢╱國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園鑫

【2014/12/12 聯合報】

血癌 白血病 白血球 瘀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