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血癌好發於孩童 10症狀勿輕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血癌好發於小朋友身上,所以常令家長擔心不已,為人父母都深怕孩子的身體受到嚴重的破壞,甚至於危急孩子的生命安全。簡單來說,這種癌症是受到骨髓造血細胞不正常增生所致,進而影響到人體骨髓的正常造血功能。

專家看法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王士忠表示,血癌是白血球沒有正常分化成熟,導致不受控制而異常增生,這些異常的白血球會逐漸取代骨髓內正常的造血細胞,最後就影響到紅血球或血小板。不過,血癌的致病因素至今還不是很清楚。

從臨床表現來看,血癌可分為急性、慢性兩大類;從產生病變的白血球種類來看,血癌可分為淋巴性、骨髓性兩大類。

當醫師懷疑患者可能罹患血癌的時候,通常基本檢查方法就是血液檢查、血液抹片檢查,如果需要進一步確診的話,則必須進行骨髓穿刺檢查來確診,骨髓檢查時將會先注射麻醉劑之後,再以針穿刺骨頭來抽取少量骨髓,骨髓檢查除了略微感到疼痛之外,通常不太會出現其他的後遺症。

臨床症狀

1.發生不明原因的發燒不退症狀。

2.牙齦出血、流鼻血、皮膚瘀青、皮膚出現出血點、不容易止血、不明原因出血。

3.可能有貧血的情形。

4.淋巴腺腫大。

5.不明的體重減輕或生長遲緩現象。

6.關節或骨頭發生疼痛的症狀。

7.肝臟、脾臟等器官產生腫大的情形。

8.男童的睪丸也可能發生腫大的情形。

9.患者相對較容易受感染。

10.臨床上還可能會出現嘔吐、抽搐、頭痛、腦神經或肢體痲痺等症狀。

統計數據

根據統計顯示,在台灣地區,年紀在十八歲以下的小朋友最常發生的癌症為血癌,大約佔兒童癌症的三成一左右,而且男性略高於女性,同時每年平均約有二百多位新發病個案。好發年齡以二歲到五歲的小朋友居多數。

※延伸閱讀》

‧醫師曾說剩3年… 他跟血癌共處19年


‧血癌 可望成慢性病


‧細胞療法大突破 8天掃血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血癌 白血球 流鼻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