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走過血癌 她捐髮助癌友

陳品潔3歲時,因治療頭髮稀疏,爸媽還是帶她到處走,給她快樂童年。 記者劉惠敏翻攝
陳品潔3歲時,因治療頭髮稀疏,爸媽還是帶她到處走,給她快樂童年。 記者劉惠敏翻攝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12歲陳品潔(左)和媽媽希望能幫助跟自己一樣的癌友。 記者劉惠敏攝影
12歲陳品潔(左)和媽媽希望能幫助跟自己一樣的癌友。 記者劉惠敏攝影

一頭長髮及腰,12歲的陳品潔是眾人眼中健康又開朗,愛跳舞的女孩。她明天將剪去一頭黑髮,捐給癌症希望協會,製作成假髮幫助更多癌友。

品潔3歲時曾罹患血癌,接受化療,頭髮幾乎掉光。當時年紀太小,品潔對治療過程不復記憶,但她一直保留剪下的長髮,去年大阿姨罹患鼻咽癌,愛漂亮的阿姨因掉髮焦慮,品潔一口答應捐出長髮,製成假髮給阿姨。

雖然阿姨因病情急速惡化過世,今年上國中的品潔準備將頭上長髮捐出,加上過去保留的長髮,希望幫助像阿姨一樣的癌友,戴著假髮,美麗抗癌。

大眼睛的品潔一直是家中開心果,9年前,她高燒不退,轉診多家醫院才發現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突如其來的噩耗,讓全家亂了套,當時她正要過3歲生日,品潔的媽媽黃紫雲說,不知道還有幾個生日可過,大家一起幫她慶祝,加油打氣。之後品潔成為醫院常客,看到針頭,她已習慣將手伸出,面不改色,依舊笑得開懷,唯有「打粗粗的背針」,即腰椎穿刺時,她才特別害怕。

「只記得爸媽一直在哭」,品潔對治療印象模糊,但從當時照片可見,她的頭髮因化療稀疏掉落。黃紫雲說,治療期間雖抵抗力低,全家還是帶女兒到處玩,把她當正常孩子養,不少人誤以為瘦弱的品潔是個小男生。

治療的辛苦還是在品潔心理留下影響,黃紫雲說,品潔知道自己與其他孩子不一樣,為了增強體能,帶她去上律動班,整整3個月,品潔只躲在牆角看別的孩子動。

「幸好等下去。」當品潔跨出第一步,學習律動,也啟發她舞蹈之路。她陸續學習芭蕾,找回自信,與人相處愈來愈自在,去年曾透過舞蹈表演,鼓勵馬偕的癌童。經歷比一般孩子辛苦的生長過程,品潔珍惜現在,開朗走向未來。

化療 頭髮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