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男童「復發型」血癌 骨髓移植兩次從不說NO

健康醫療網

男童罹「復發型」血癌 骨髓移植兩次從不說NO
男童罹「復發型」血癌 骨髓移植兩次從不說NO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你知道台灣每年18歲以下新增多少「兒童癌症個案嗎」?答案可能會令你嚇一大跳,人數可以高達500人;其中又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俗稱血癌)最多,約佔三分之一;但即便醫學進展快速,還有15%的個案會復發,這些被稱為「復發型」或有一部分會成為「難治型」的小兒病患,每個都有令人淚水滿滿的「勇者故事」。

「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對所有的治療,都不會說NO,勇敢到感動了所有醫護人員。」台大醫院小兒血液科主任周獻堂說。從接受治療開始,這位從不說NO小弟就一直跟著周獻堂,整整十年都在接受白血病的治療。

目前針對這種兒科急性血癌患者,治療方式主要以化療藥物為主,如果第一線化療無效,再使用第二線藥物,把癌細胞降到最低後,就可以進行骨髓移植。目前第一線化療治癒率可以高達85%~90%之間,不幸的是,還是會有10%~15%的患者會復發,而這位從不說NO小弟,剛好就碰上了難纏的癌細胞。

「其實在第一次移植之後,他曾經完全緩解了一段時間,但沒想到還是第二次復發。」周獻堂回憶,血癌治療通常需要兩年半的時間,一個不到十歲的孩子要接受這麼漫長的治療,身心當然容易脆弱;但他對於所有治療都不說NO,總是勇敢又堅強的面對一次次的化療。

「我常想如果是我,可能早就放棄了;每次看到他,總覺得他是我的老師,一直在教我NEVER GIVE UP。」雖然最後從不說NO小弟還是敵不過病魔,但是卻影響了周獻堂,在治療這些病童的過程中,永遠保持著不放棄的心態。

雖然現在醫療這麼進步,但還是有將近10%的急性血癌病童無法治癒,現在唯一的方法就是利用第二線藥物,或把病童體內的癌細胞降到最低,然後接受骨髓移植。「沒有全民健保以前,很多患者根本無法接受治療或骨髓移植,但現在,有個健保又有了好的藥物或新藥,可以為這些病童爭取生機。」

周獻堂舉例,像是健保署將在明年(2017年)一月開始給付降低癌細胞的藥物,至少可以幫家屬省下一大筆醫藥費用。「我常用棒球比賽來比喻,骨髓移植治療是救援投手,而新藥例如Clofarabine的藥物就像是中繼投手,要阻止對方(癌細胞)繼續上壘,增加救援投手的成功機率。」

周獻堂強調,現在透過基因檢測,也能找出難治型的血癌患者,再加上藥物與骨髓移植技術的進步,他相信,未來一定可以救活更多血癌病童。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血癌 骨髓移植 兒童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