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20歲女咳嗽不止竟是肝癌轉移 醫:早期肝癌症狀不明顯 3症狀恐已「肺轉移」

肝臟無痛覺神經,常被稱作「沉默器官」,建議進行B、C型肝炎篩檢,以便早期診斷及治療。圖/123RF
肝臟無痛覺神經,常被稱作「沉默器官」,建議進行B、C型肝炎篩檢,以便早期診斷及治療。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早期肝癌症狀不明顯 出現咳嗽、咳血恐已轉移肺臟

依衛福部統計,國內每年新增肝癌患者約為1.1萬人,好發年齡高峰期多為50歲以上,但臨床上仍有20、30歲發病的年輕個案。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陳三奇說,臨床上曾收治一名20多歲女性,經確診肝癌治療後控制病情,日前出現咳嗽症狀,原以為是感冒,但一個月後症狀並未痊癒,檢查竟罹患肺癌,再進一步檢查確定為肝癌復發,癌細胞轉移到肺部,提醒若出現咳嗽不止、咳血、胸痛等症狀應速就醫。

陳三奇指出,該名20多歲女性,起初是覺得腹部悶痛就醫檢查,確診為肝癌,經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但日前出現咳嗽症狀,同時又有腹部悶痛,而先檢查罹患肺癌,進一步確定為肝癌復發,此時肝癌復發時,腫瘤約已有10公分,肺部轉移也出現7、8顆小腫瘤,所幸經標靶及免疫治療,病情獲得控制。

肝臟「沉默器官」 早期症狀不明顯

陳三奇表示,肝臟無痛覺神經,常被稱作「沉默器官」,肝癌好發原因,其中約6成是B型肝炎、2成是C型肝炎,其他為酒精性肝炎、脂肪肝等因素所致,但如果體內已有病毒,再合併喝酒等行為,罹患肝癌風險將更為提高,而20至40歲發病個案,可能是出生時就遭到母親的垂直感染或基因所致,但此類個案於臨床上將為少見,肝癌如果以轉移至肺臟,可能出現咳嗽、咳血、胸痛等症狀。

陳三奇說,一般年輕族群對於肝癌往往較為輕忽,早期症狀也不明顯,若沒有定期檢查,很難早期發現,但若早期發現,可經手術、電燒等治療獲得痊癒。不過,當患者出現黃疸與急性腹痛,甚至整個肚子都已脹起來時,曾看過最大的肝癌腫瘤有20、30公分,占據腹部三分之一的空間,此時疾病多已進展至晚期。

如何預防肝癌?

陳三奇說,若要預防肝癌,目前衛福部國健署針對45歲至79歲民眾(原住民提早至40歲),都可接受終身一次的B、C型肝炎篩檢服務,若發現帶有B肝或C肝病毒,進而長期追蹤及治療,且平時少喝酒、少吃油炸食物、多蔬果、多運動,避免肝癌上身。

目前對於晚期肝癌患者可使用化療與標靶藥物治療,但有些病人對這些治療反應不佳。陳三奇說,所幸,近年肝癌治療加入免疫療法,於臨床試驗中,經標靶藥物治療的肝癌病人,再合併免疫療法治療,約有五成患者可將存活期延長到近2年,或是免疫治療再加上免疫治療,與過去治療相比都有許多進步,此外,治療副作用較輕,患者能維持更好的生活品質。

7件事預防肝癌

.不吸菸、不酗酒。

.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生活有規律,避免過度疲勞。

.注射B型肝炎疫苗。

.注重飲食衛生。

.減少食用含有亞硝胺的食物。

.不吃發霉食物。

.肝癌高危險群(肝硬化、慢性肝炎患者、或B、C 肝炎帶原者)應定期主動至醫院追蹤檢查。

看完整疾病百科肝癌

(責任編輯:葉姿岑)

肝癌 C型肝炎 肝炎篩檢 癌細胞轉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