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錢薇娟自曝B肝帶原20多年「已成為身體一部分」 靠2招成功遠離肝癌威脅

錢薇娟自曝B肝帶原已有20多年,但每半年進行抽血、腹部超音波定期檢查追蹤一次,現在B肝帶原已是身體一部分。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錢薇娟自曝B肝帶原已有20多年,但每半年進行抽血、腹部超音波定期檢查追蹤一次,現在B肝帶原已是身體一部分。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前女籃國手錢薇娟形象健康、清新,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她是「B肝帶原者」。錢薇娟29日出席台灣癌症基金會B肝衛教活動,自曝B肝帶原20多年,但她對B肝帶原有充分的了解,每半年定期追蹤一次,進行抽血、腹部超音波檢查,「現在B肝帶原已成為身體的一部分」,回診看到醫師,就像見到老朋友。

錢薇娟說,其實自己在滿小的時候就知道自己B肝帶原,在球隊時,每年運動員都要接受健康檢查,一開始看到自己B肝帶原,不是很了解,經由醫師說明,只要好好定期追蹤,了解B肝帶原,生活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因此,她不會擔心、害怕,透過她的例子,也讓大家知道如何與B肝帶原和平共處。

錢薇娟身為B肝帶原者,最想對病友說的話是,「如果你(帶原者)不花一點點時間,每半年進行抽血、超音波檢查追蹤一次,未來要花很多的心情、家裡資源或更多時間在追蹤這件事上,這很得不償失。」像是運動員在比賽場上,受傷是最大的風險,但我們可以把風險降到最低,如同每半年追蹤一次,也是降低風險。

正向、積極的錢薇娟說,若成為B肝帶原者,一定要自立自強、勇敢面對,不要「自怨自艾」,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她笑說,「我是帶原者,就是最好的例子,積極面對比逃避來得實際。」

錢薇娟接受台灣癌症基金會邀請擔任B肝衛教大使,她非常開心,正向、積極並提醒民眾掌握3個「B」須要,為「要知道、要追蹤、要治療」,遠離B肝不苦惱。

遠離B肝,3個「B」須要

● 要知道—瞭解自己或家人是否為B肝帶原者或感染者,且確診後進一步尋求醫療協助。


● 要追蹤—別誤信「健康的B肝帶原者」說法,如果確認B肝帶原,定期追蹤以掌握肝指數ALT、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肝纖維化程度和病毒量等,才能進一步評估治療需求。


● 要治療—鼓勵病友主動與醫師討論,一起決定治療方案;目前部分病友的治療可以獲得健保支持。積極掌握自己的健康,避免自己淪為肝癌候選人。

肝癌 肝纖維化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