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估千萬人肝癌風險高 肝基會呼籲全民「每年超一次」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後排右三)呼籲,成年人應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B肝或C肝帶原者更要每半年做一次。記者邱宜君/攝影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後排右三)呼籲,成年人應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B肝或C肝帶原者更要每半年做一次。記者邱宜君/攝影

65歲的簡先生沒有B肝或C肝,為了追蹤中度脂肪肝,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腹超),沒想到因此陸續發現4公分膽管癌、2.9公分肝癌,所幸發現得早,沒有侵犯血管或淋巴,手術順利平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召開記者會提醒「40歲以上成年人不論有無B、C肝,每年務必做一次腹超,肝炎帶原者更要半年做一次。」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民國75年以後出生的新生兒都有全面接種B肝疫苗,但民國73到75年只有給母親帶原的新生兒,民國73年以前出生者則無疫苗保護。民國73年以前出生的人數,粗估有1000多萬人,當中僅15到20%跟簡先生一樣,血液中沒有帶原也無抗體;另外80%不是帶原就是有抗體,這800多萬人都曾經感染過B肝,雖然自己沒感覺,卻都是肝癌的高危險群。

許金川表示,肝癌如果發現愈早,根除治癒機會愈高,因為肝癌生長速度很快,研究發現肝癌從1公分長到3公分,最快只要4.6個月。所以要呼籲有B肝或C肝者,一定要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即便不幸罹癌,也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至於沒有B肝或C肝者,至少也要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腹部超音波檢查就像肚子的聽診器,但是比聽診器還要好,可以一併檢查膽、腎、胰,檢查過程不會痛也不會不舒服。

「每年超一次是台灣人最重要的功課,」許金川強調,在肝炎盛行率高的台灣,「每年超一次」是極重要的觀念,要消滅肝病、防止太晚發現肝癌而來不及救治的悲劇,「每年超一次」是最好的方法。如果有定期做超音波檢查,大部分發現的肝癌都是三公分以下,這麼小的有95%機率可治癒;若出現腹痛、黃疸、變瘦等症狀,肝癌都已經長很大了,療效、預後都不好。

肝基會將展開「全民腹超十年計畫」,募集善款,逐步擴大提供免費腹部超音波檢查。今天計畫開跑,首波獲得免費服務的民眾有一百多位,為低收入戶、身障朋友、職業駕駛。許金川說,有些人經濟能力不錯,記得要「每年超一次」,基金會將為了生活忙碌、行動不便、經濟能力有限等身邊需要幫助的人開始,希望幫助台灣成為沒有肝病的寶島。免費活動及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