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港星吳孟達肝癌去世 醫師建議國人盡早做這件事

港星吳孟達因肝癌去世。圖/取自微博
港星吳孟達因肝癌去世。圖/取自微博

有「最強綠葉」封號的港星吳孟達驚傳因「肝癌」過世,胃腸肝膽科醫師許秉毅表示,肝癌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2名,但事實上要防治肝癌是有方法的,只要記住三大關鍵,是可以避免的。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表示,肝癌高居台灣10大死因之第2位,根據衛生福利部的最新統計,2019年全台有7881人死於肝癌,其中超過6成為男性。

但所謂「無風不起浪」,肝癌發生事實上常與一些危險因子有關,包括了B型肝炎病毒感染 (危險度 : 約 100倍)、C型肝炎病毒感染 (危險度 : 約100倍)、酗酒 (每天酒精攝取量大於40克,危險度 : 約4倍)、脂肪肝性發炎 (危險度 : 約兩倍)。

他表示,肝癌固然令人聞之色變,並不像其他癌症一樣產生的莫名其妙,例如在台灣90%的肝癌都源自於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的慢性感染者。

許秉毅認為,吳孟達肝癌的與其B型肝炎病毒的慢性感染有關,但過去可能未接受B型肝炎的治療及肝癌的定期篩檢,因此發現肝癌時,已病入膏肓。

他表示,如果每個人都能盡早建立一套固若金湯的「肝癌主動防禦系統」,要有效地攔截肝癌並非難事,「肝癌主動防禦系統」是自己發明的名詞,主要是將「汽車主動防撞系統」的觀念運用於肝癌的攔截,其關鍵要點有三:

一、 了解自己是否是高危險群:肝癌的高危險因子主要有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酗酒者、有肝癌家族史者。比較可惜的是有2/3受肝炎病毒感染的人,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成為肝癌的高危險群,因此建議在國小6年級、大一及出社會後每5年定期抽血檢查,了解自己是否有B型或C型肝炎上身。當然,出生時接受B型肝炎疫苗的注射,在台灣也是必需而極為重要的防治法則。

二、 積極防治肝炎 : 如果是C型肝炎患者,趕快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目前C型肝炎治療非常有效而簡單,只要2-3個月的口服藥就可以輕易根除C肝病毒;如果是B型肝炎帶原者且肝功能指數超過正常值2倍,也請趕快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一天一顆藥,可以大幅降低肝癌發生的風險;如果有酒精性肝炎,戒酒是遠離肝癌的唯一方法。

三、 定期篩檢肝癌,持之以恆:在臨床上最有效偵測肝癌的工具是「超音波」和「甲型胎兒球蛋白」,超音波可以偵測80%以上的肝癌,而甲型胎兒球蛋白可偵測約60%的肝癌,二者相輔相乘,是目前篩選肝癌上的尖兵利器。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