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復發 免疫組合療法控制病情

肝癌復發,已有免疫藥物與標靶藥物的組合療法。圖/123RF
肝癌復發,已有免疫藥物與標靶藥物的組合療法。圖/123RF

66歲的洪姓男子從六年前開始身體莫名疲累,三個月內體重減輕十公斤,內心充滿疑惑前往就診,醫師立即診斷出是肝癌症狀,果然腫瘤已有14公分,手術摘除時,腫廇大如壘球,術後治療休養,以為從此與癌症訣別,沒想到三年後因工作忙碌復發,轉移至骨頭、肺部,近期接受免疫組合療法,才能使病情獲得控制。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錫銘表示,肝癌好發於45歲到65歲,患者多為男性,我國肝癌盛行以B肝為最大宗,占整體七成,其次為C肝,其他罹患肺癌原因,包括肥胖、代謝症候群、酗酒、食用含黃麴毒素的發霉穀物及其製品等因素致。

林錫銘指出,肝癌長年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二位,肝癌致死率高的原因,與肝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有關,初期症狀如容易疲倦、食欲不振、體重減輕、發燒、腹部腫脹、肌膚和眼睛變黃等,當患者察覺就醫時,往往都已經是晚期。

林錫銘說,晚期肝癌的治療武器有限,目前以標靶藥物為主,但是臨床上實際的反應是效果不佳且副作用大,平均存活期不到一年;隨著免疫療法的開放,已有免疫藥物與標靶藥物的組合療法,效果比單純使用標靶的效果明顯,有助延長平均存活期且副作用較低。

台灣肝癌醫學會常務理事黃怡翔表示,國外曾針對晚期肝癌患者進行跨國性研究顯示,使用免疫組合療法的患者,腫瘤反應率近三成,其反應率是傳統標靶藥物的二到三倍,且近九成病友可保持半年疾病不惡化,近一年生活品質不惡化的效果,突破多年來晚期肝癌在第一線治療時的瓶頸。

肝癌 代謝症候群 肺癌 黃麴毒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