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今天是世界肺癌日! 逾半數人能避免,快檢查身體有無這7大警訊

常春月刊

肺癌是全球癌症十大死因之首,科學界致力找出加速患者死亡的關鍵因子。
肺癌是全球癌症十大死因之首,科學界致力找出加速患者死亡的關鍵因子。
圖/123RF

每年8月1日是國際肺癌研究協會(IASLC)所發起的「世界肺癌日」!最新資料顯示,我國106年肺癌發生數14,282人、標準化發生率37.0人/10,發生率近年朝平穩趨勢發展;另肺癌標準化死亡率已連續七年下降,近十一年(98-108年)標準化死亡率自每十萬人口25.9人逐年降至22.8人,降幅達12%。

3-5成癌症可避免 吸菸是肺癌最大危險因子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30%到50%的癌症是可以避免發生的。目前已有強烈證據顯示「吸菸」是影響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佔70-80%,經研究證實二手菸暴露也會增加肺癌的死亡風險,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到30%,這也是許多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主因之一。

依國際經驗顯示,吸菸率下降20年後肺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才會下降,從吸菸到發生肺癌期間,通常間隔20年以上。除菸害外,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二手菸、炒菜油煙、空氣污染、職業暴露(如石綿、粉塵)、肺部病史(肺結核、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家族史等亦是肺癌危險因子。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圖/常春提供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圖/常春提供

遠離空汙威脅 這些日常生活習慣要做到

為了降低空污對健康的危害,除拒吸二手菸,烹煮時應開啟排油煙機,多選擇水煮、清蒸方式烹煮食物,可減少PM2.5暴露;外出戴口罩,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細懸浮微粒(PM 2.5)的暴露;空品狀況不佳時,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避開交通高峰時段及路段;生活作息規律,多運用大眾運輸工具、自行車及步行,適當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此外,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是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的一種,相較傳統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的輻射量較低,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但目前國際實證證據僅有對「重度吸菸族群」(抽菸史超過30年、戒菸小於15年),可以降低2成死亡。

肺癌早期有警訊 常見狀況一次看懂

早期肺癌並非完全沒有任何症狀,瞭解肺部的警訊有助提高自我警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常見的肺部7種警訊包括:

1. 持續咳嗽,甚至有惡化的狀況

2. 痰中帶有血絲或咳血,持續一段時間後症狀沒有緩解

3. 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

4. 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

5. 聲音沙啞

6. 四肢關節疼痛

7. 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

以上這些症狀也有可能不是肺癌引起的。儘管如此,需要時建議尋求醫師諮詢與評估,找出原因及早診治,以免耽誤病情。

延伸閱讀:
肺癌、普通感冒咳嗽有差別! 咳超過「這天數」別再拖
肺癌元凶藏廚房! 煮飯時3個NG習慣要改掉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