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B肝變肝癌 雞尾酒組合療法治療

B型肝炎、C型肝炎、脂肪肝、肝硬化、酒精性肝炎等,都是引發肝癌的常見原因。
B型肝炎、C型肝炎、脂肪肝、肝硬化、酒精性肝炎等,都是引發肝癌的常見原因。
圖/123RF

60歲許先生為B肝患者,日前因腹部劇痛、黃疸阻塞,緊急送醫後發現為肝癌腫瘤破裂,透過緊急栓塞以及置放四支引流管穩定病情後,後續則搭配「好神刀」放射治療、免疫療法及組合療法後,肝癌指數甲型胎兒蛋白(AFP)剩100左右,順利返家與家人團圓。

許先生長年應酬飲酒,加上B肝沒有定期追蹤,因腹痛、黃疸阻塞赴醫急救後,才得知罹患晚期肝癌,肝癌指數高達幾十萬,到院時因肝臟腫瘤已經破裂,必須先施行緊急栓塞,並置放四根引流管,透過「經皮穿肝膽道引流術」,將膽汁引流出來,避免膽汁滯留而造成感染,狀況十分危急。

經過醫療團隊的努力搶救,包括傳統標靶藥物治療,過程中一度因副作用強烈,腸胃道再次出血,又接受一次緊急栓塞,直到狀況穩定後,經醫師與家屬討論,同意安排「快速全影像導航直線加速器」放療、免疫療法及標靶藥物療法多管齊下,本月初追蹤結果顯示,腫瘤幾乎完全無活性成分,總算順利出院享受天倫之樂。

上述所採用的組合療法或「雞尾酒療法」,是指局部治療如栓塞手術放射治療,減少局部腫瘤體積,解除阻塞,加上系統性治療,如免疫治療加上標靶藥物,消滅遠端轉移,加強長期控制,副作用並不高,因為以上治療都需減量或調整劑量,讓許先生能夠在無痛或少痛的狀況下,順利完成療程。

快速全影像導航直線加速器用於放射治療,治療前僅需15秒即可完成腫瘤部位電腦斷層掃描影像,再透過AI人工智慧,精準判讀腫瘤位置,執行放射治療,治療過程降低到100秒內,不僅減少輻射影響範圍,能使副作用減少。

至於被視為末期癌症治療曙光的「免疫療法」,因許先生接受肝癌第一線標靶治療後無法承受副作用,全身虛累累,經評估接受免疫療法,透過活化病患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細胞,加強合併低劑量標靶藥物,降低副作用,吳先生於接受上述各類治療兩個月後,平安出院,一圓和家人團圓的心願。

提醒民眾,B型肝炎、C型肝炎、脂肪肝肝硬化、酒精性肝炎等,都是引發肝癌的常見原因,若為B、C型肝炎帶原者,應每半年追蹤病情,避免肝炎轉變為肝癌而不自知。

肝癌 肝硬化 脂肪肝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