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晚期肝癌治療近11年突破 台灣主持研究震撼國際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院長鄭安理。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院長鄭安理。記者邱宜君/攝影

日前在新加坡舉行的「歐洲腫瘤醫學會2019年會」,一場關於晚期肝癌最新療法的研究發表,場內座無虛席,聽眾爆滿到場外,連演講者自己都進不去。如此轟動是因爲講者將發表的成果,為近11年來首度發現有兩個藥合併用,成效可以大勝標準治療的標靶藥。

這位差點擠不進演講會場的全球研究總主持人,正是11年前發表傳統療法標靶藥物的同一人,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院長鄭安理。這歷史性的一刻,代表台灣不僅是肝炎防治全球先鋒,在肝癌的治療上,也站穩了改寫國際治療準則的關鍵地位。

鄭安理所主持的這個第三期臨床試驗,共收案501名病灶無法切除的肝癌患者,部分人第一線單獨使用標準療法的標靶藥(sorafenib),部分人第一線合併使用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atezolizumab)加上抗血管新生標靶藥(bevacizumab)。

兩組進行長期追蹤比較發現,合併治療成效顯著較佳。標準療法存活期中位數是13.2個月,合併治療患者至今還有健在者,可說中位數存活期還看不到盡頭。副作用方面,接受合併療法的患者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比例僅5%,比標準療法還要低1%,研究顯示合併療法不但能延長生命,還能延緩疾病惡化對生活品質的影響。

目前抗癌藥物研究全球動員、競爭激烈,針對晚期肝癌就有六種藥物組合試驗中,明、後年將陸續發表。鄭安理表示,標準療法的標靶藥問世後,11年來只有兩種標靶藥被證實可以單獨用於第一線,許多人嘗試挑戰,卻不曾有新藥或新療法成功贏過傳統標靶藥。這次是免疫治療藥物首度跳戰用於晚期肝癌第一線的合併治療,而且挑戰成功。

鄭安理表示,相較於其他組合藥,這次發表的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加上抗血管新生標靶藥,具有價格優勢,此抗血管新生標靶藥是20年前的老藥,專利快到期了,即將有生物相似藥問世,因此是目前價格最便宜的組合。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則正在等待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核准,上市後可望改寫國際肝癌治療指引。

鄭安理說,台灣有宋瑞樓、陳定信等傲視國際的肝病研究權威,他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心情,努力將研究典範延續於肝癌治療的研究。新藥在10年、20年後都會降價,但現在不做研究,未來選擇就少了,所以研究腳步不能停。他預期隨著肝癌治療進步、B肝帶原率下降、C肝根治,肝癌在30年後可望逐漸從「國病」退位。

肝癌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