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降期療法 末期肝癌燃生機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王昭月/高雄報導】

晚期肝癌仍有機會接受肝臟移植。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昨指出,雖然有不少病人因肝癌發現太晚或出現復發,以致超過換肝標準;但該院首創降期(Downstage)治療方法,透過肝栓塞、射頻燒灼等方式來降低癌症期別,讓患者有機會接受肝臟移植;經降期再換肝的病患,五年存活率最高可達九成。

高雄長庚癌症中心主任鄭汝汾表示,近年國內治療肝癌方法先進多樣,長庚臨床統計,肝臟移植的五年存活率可達八成五,其次是手術切除六成七、射頻燒灼五成七;如果只做栓塞,存活率更降至三成以下,放療或標靶治療低於一成。

陳肇隆說,早期肝癌幾無症狀,民眾不易察覺,等到嚴重肝硬化或腫瘤變大,治療相對棘手。以肝臟移植為例,它是末期肝病與肝癌治療的重要選項,可同時治療腫瘤並治癒肝硬化;但問題是接受肝臟移植需符合一定條件,以「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標準」為例,單一腫瘤需小於六點五公分,多發性腫瘤不超過三顆,且最大腫瘤需小於四點五公分,這些標準讓許多病人無法換肝。

陳肇隆首創降期治療來提高晚期肝癌病人的生機。他解釋,降期治療是指患者的腫瘤位置及分期,已超過換肝標準,因此須先以肝動脈栓塞、射頻燒灼,甚至手術來降低期別,一段時間再重新評估腫瘤分期;如符合標準,患者仍有機會接受肝臟移植、增加存活率。

鄭汝汾指出,高雄長庚採用新的栓塞治療藥物,幫助連栓塞都無法治療的病人爭取到換肝機會,高長二○一二到二○一三年將肝癌降期治療應用於肝臟移植,十三名患者至今全數存活。

【2014/08/09 聯合報】

肝臟 腫瘤 肝癌 換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