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照顧肝癌婆婆 不會被傳染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我的婆婆因肝癌住院治療,先生考量到請看護要花很多錢,建議我暫時把工作辭了去照顧她,但我有些擔心,與生病的婆婆密切接觸,我會不會被傳染?

A:首先要釐清,癌症不會傳染。造成肝癌的大部分病因是B型或C型肝炎,兩者病毒經血液或黏膜上傷口感染,不是經由唾液或飲食傳染,因此家人可以共飲、共食,餐盤碗筷也不用特別分開,同樣的,一般的照護行為不會被感染。除非照顧者身上有傷口,進而接觸到病人血液,才可能感染B型或C型肝炎。

不過,根據流行病學調查,肝癌有明顯的家族傾向,家裡有一、二親等長輩得了肝癌,其他家人罹患肝癌的機率要比一般人高,主要是早期B肝傳染許多來自母親生產時的垂直感染。您的婆婆得了肝癌,她可能是B肝帶原或曾感染C型肝炎,因此,要提醒老公及早接受檢查,確認有無B型肝炎或C型肝炎。

性行為則是成人傳染B型肝炎的主要途徑,若先生有B肝,而您身上已有B型肝炎抗體,就不必擔心會感染到B肝;若您既沒有帶原,也沒有抗體,建議盡快接種B肝疫苗,且在抗體產生前,夫妻行房要全程使用保險套,否則可能因性行為而被傳染到B型肝炎。

先生若有C型肝炎,由於C肝病毒在體液內濃度非常低,經由性行為傳染的情形非常少見。但仍要注意,不要共用牙刷、刮鬍刀,避免皮膚傷口的接觸等傳染管道。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知道老公有B肝或C肝,更要叮嚀他積極追蹤診治。

(諮詢/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陳健弘)

【2014/07/03 聯合報】

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