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切除防出血 安全性大增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老公想養狗。

老婆:「不行,我們家只能有一隻畜牲!」

真的有夠毒,命中要害,又傷對方自尊心。

在醫學上,對付癌症,真的有很多無奈,要保住性命,就要去除腫瘤,下手越重,癌細胞死的越多;下手太輕,副作用少,但療效也差。面對癌症患者,醫生常面臨兩難的決擇!

人類跟癌症奮鬥可能有幾千年的歷史,雖然文獻上有惡性腫瘤無藥而癒的零星報告,那可能跟少數人免疫系統或其他因素有關,但絕大部分的人有了癌症,除非治療得宜,否則通常是與癌細胞同歸於盡的!

對付癌症最傳統的方法,當然是手術切除,「白刀子進去,紅刀子出來」,是以前一般人對手術的想法,事實上隨著科技的進步,手術中出血量少,甚至不用輸血已經是目前大多數外科手處的常規!

以肝癌中的手術切除為例,早年我國台大外科林天佑教授為了防止手術中流血過多,發明手指切肝法及林氏止血鉗,成為世界知名的肝癌手術泰斗。近二、三十年來,先後有利用超音波及微波來切除肝臟,避免傷及肝內血管及膽管,輸血量減少,手術的安全性也大幅提高許多!

近年來,利用細針穿入肝內腫瘤處,通以無線電使針端產生高熱將腫瘤燒死, 此種療法稱為「電燒」或「無線射頻」療法,目前對於3公分以下肝癌有逐漸取代手術切除的趨勢,但如果腫瘤太大或已蔓延出去就不適合做手術或電燒療法,只適合用藥物治療!

由於肝臟是代謝藥物的器官,因此傳統化學藥物對肝癌療效不佳,副作用也大,近年來雖有標靶藥物的發明,但療效也差強人意。有了B、C肝炎一定要定期追蹤,萬一有了肝癌可以及早治療,在治療上也有很多選擇。反之,如果平常不注意保肝,等到症狀出現再求醫,屆時在治療上,醫生就會面臨兩難的決擇了!

腫瘤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