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醫:晚期肝癌 才會摸到硬塊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自覺腹部有硬塊,排便習慣改變,擔心自己罹癌。對此,新店慈濟醫院肝病中心教授林憲宏指出,腹部如出現硬塊,確實不正常,但單憑自己的感覺並不準,應該讓醫師觸診,接受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就可確實診斷。

林憲宏表示,早期肝癌並無症狀,患者幾乎沒有任何異狀。一般來說,必須等到晚期,肝臟腫瘤較大,才會摸到硬塊,同時還合併黃疸、腹水,甚至吐血等症狀。

至於腹部摸起來有硬塊,林憲宏說,腹部內有肝臟、胰臟、腎臟等器官,任何一個器官出問題,都會導致腫脹,摸起來好像有個硬塊。不過,臨床也有人因為肥胖覺得腹部腫脹,以為出現硬塊。

林憲宏說,陳水扁任內在台大醫院做了多次高規格健康檢查,當時並未聽說他罹患B肝或C肝。如果真有肝炎,又有肝癌家族病史,罹患肝癌的機率確實會比一般人來得高。

至於是否有可能罹患大腸癌?林憲宏分析,排便習慣的改變,也是早期大腸癌的症狀之一,到了晚期,如果轉移至肝臟,摸起來也會覺得硬硬的。

肝臟 肝癌 大腸癌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