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小肝臟大腫瘤 質子治療更適合

70歲張奶奶日前因腹部疼痛就醫,意外發現肝臟有顆超過10公分的腫瘤,但她的肝臟僅600立方公分,遠小於一般正常肝臟體積的1500立方公分至2000立方公分,由於手術、電燒成效均不佳,林口長庚研究發現,透過質子治療,有機會不傷及肝臟,去除癌細胞。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炳勝表示,面對張奶奶出現「小肝、大腫瘤」的現象,治療難度增加,肝臟腫瘤早期通常採取手術治療,以張奶奶接受手術有難度。黃炳勝說,正常肝臟只要有3成功能就能維持生理需求,若肝臟先天不良,又出現病灶,存活率大幅降低,無法開刀或栓塞的患者,存活率僅剩兩成。

黃炳勝說,質子治療可將能量直接對準腫瘤,減少對周邊器官的影響,張奶奶第一次治療後,成功讓肝臟腫瘤縮小,追蹤1年後復發,去年6月進行第2次質子治療,至今超過1年,狀況穩定。

長庚統計,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從2015年底開始收治病人,迄今超過1500名病人,其中,肝癌患者占四分之一,整體兩年存活率約7成,腫瘤控制率超過9成,其中有22位肝臟體積小於800立方公分的肝癌患者。

黃炳勝說,質子治療對於小肝臟的患者提供治療選擇,另外,肝炎患者定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別等到肝癌上身才就診。

質子治療 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