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腫大到塞心房 老翁用標靶真光刀消腫保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指出,標靶真光刀系統能在短時間內見到成效,但六個月內盡量不宜從事出力的工作,才能避免肺梗塞或腦梗塞。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指出,標靶真光刀系統能在短時間內見到成效,但六個月內盡量不宜從事出力的工作,才能避免肺梗塞或腦梗塞。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家住桃園的80歲老翁患有C肝,近期稍微走動便覺得喘,赴醫檢查發現竟是肝癌末期,且腫瘤如同千層派層層堆疊塞到右心房,隨時都有猝死的風險。評估後,醫師以標靶真光刀治療6周,如今腫瘤縮小25%,氣喘已大幅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指出,患者出現15公分肝腫瘤,且肝癌引發的「癌栓」,沿著下腔靜脈延伸至右心房約4公分大,一旦癌栓脫落,恐導致猝死。患者每周搭乘高鐵南下接受標靶真光刀治療,3周後腫瘤已大幅縮小。

所謂癌栓,是腫瘤常見並發症之一,是指癌細胞在生長、繁殖、轉移過程中,侵襲或堆集血管和淋巴系統,或引起血液的凝血異常,導致血管功能和血液運行障礙、凝血異常、形成血栓的併發症。

王博民指出,惡性重大的肝癌腫瘤每40天會長大一倍,這名老翁因肝腫瘤約15公分大,加上延伸至右心房,使右心房也出現4公分腫瘤,多數狀況恐早已肝衰竭,而他應是長年保有運動習慣,使體力及免疫力較同齡者強,否則無法支撐這麼久。

他說,在肝癌腫瘤生長過程中,會層層堆積,所產生的癌栓約有1%至3%的機率會脫落,沿著血管流動跑到右心房,以致侵襲血管和淋巴系統,故肝癌晚期患者常為右心房或下腔靜脈血管阻塞的高風險族群,一般治療6周後有90%機率腫瘤會消一半以上;萬一心臟收縮將癌栓打入肺動脈,即可能呈現急性呼吸窘迫或衰竭、休克、昏迷等情形,嚴重時更可能猝死。

王博民強調,因考量患者年事已高,且腫瘤已大到塞住右心房,經評估後使用標靶真光刀系統,透過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殺死癌細胞,經3周15次療程,輔以肝癌標靶藥物治療,腫瘤已縮小至3公分,症狀大幅改善。

他提醒,因標靶真光刀系統能在短時間內見到成效,許多患者在身體狀況好轉後,便開始提重物,或進行爬山等活動,導致不久後症狀復發,故建議肝癌患者治療狀況穩定後,六個月內盡量不要從事出力的工作,才能避免肺梗塞或腦梗塞。

肝癌 肝腫瘤 血栓 血管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