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標靶合併療法 治癒9旬嬤肝癌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肝癌治療,也有雞尾酒療法!一名90歲肝癌合併其他慢性病的老奶奶,在使用標靶藥物合併電燒及動脈內栓塞治療的90 天後,5.6公分大的腫瘤竟完全消失。

花蓮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胡志棠表示,肝癌好發於青壯年,如果患者把握治療時機,且使用雞尾酒式合併療法,效果會更好,有效延長存活期。

去年4月底,老奶奶因身體不適,家人陪同她前往花蓮慈濟掛急診。一開始找不到病因,經過全身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肝臟長出一顆5.6cm腫瘤。

自5月起,老奶奶開始使用標靶治療合併栓塞及電療。儘管年紀老邁,但接受雞尾酒療法時,副作用相當低,皮膚輕微搔癢。完成療程後,雞蛋大小的肝腫瘤,居然消失不見。

除了雞尾酒療法之外,「蝸牛基因」也是治療的關鍵。胡志棠指出,幾乎每個肝癌末期患者體內都有蝸牛基因。建議早期肝癌患者接受基因檢測,如果發現帶有此基因,就應該提高警覺。

胡志棠解釋,如果體內有蝸牛基因,肝癌患者在接受外科切除手術後,仍有相當高的復發比率。臨床證實,一旦確診,且證實含有蝸牛基因,提早使用標靶合併治療,抑制腫瘤增生及阻斷血管新生,藉此大幅降低復發風險。

目前晚期肝癌治療方法包括全身性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標靶治療等。胡志棠分析,只要肝功能還不錯,即便肝腫瘤體積過大,無法使用手術切除或栓塞,還是可以透過合併標靶治療,提高治療效果。

長期致力於肝癌轉移基因研究的胡志棠強調,標靶合併治療是目前阻止肝癌細胞增殖及抑制轉移的最佳選擇。病患一定要有耐心,配合醫師治療,不可聽信偏方,延誤治療時機。

【2010/05/04 聯合晚報】

肝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