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病惡化肝癌可預測了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北京報導】

未來肝炎患者是否會惡化成肝癌,也可預測了。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昨天在北京舉行的亞太區肝臟研究學會年會,發表B肝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預測模式,為全球首見的預測公式。

陳建仁以一名65歲以上男性,肝功能指數≧45、肝炎e抗原陽性、B肝病毒量又大於100萬為例,他發病後10年內罹患肝癌的機率超過8成。

台灣約有3百萬名B肝帶原者,肝癌位居男性十大癌症死亡原因首位,每年有7千人死於肝硬化,7千人死於肝癌。

陳建仁與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員楊懷壹,在1991年至1992年北縣三芝、竹縣竹東、嘉縣朴子、屏縣高樹、澎湖馬公及湖西等鄉鎮,追蹤3584名患慢性B型肝炎患者,追蹤患者10年,發現其中131名罹患肝癌;再以香港和韓國1505名B肝帶原患者、其中111名患者得肝癌的資料再度驗證、比對。

陳建仁並據此設計一套公式,輸入患者性別、年齡、病毒量、e抗原及肝功能等五大指標,即可計算患者在發病十年內,得到肝癌的機率有多少,其準確度可達8成。

陳建仁強調,現在臨床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預測,如吸菸、年齡等,也是準確度7成,就具顯著意義,陳也透露,自己家族就有8人是B肝帶原者。

對病人來說,套用自己狀況再預測罹癌機率,治療上有何建議?陳建仁說,臨床上有肝硬化,就一定會用藥,健保給付也有適應症標準,他建議相關醫學會專家能據此討論治療指引,如何時該開始做超音波、用藥,讓患者有所依循。

陳建仁指出,目前全球肝病治療指引,是長庚醫學院教授廖運範2007年發表在刺胳針(Lancet)的研究報告,是從幾項檢驗指標做出建議,分類十分精細複雜,而他的風險預測與廖不同的是,較為簡化易懂,且將年齡和性別納入。

對此,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簡榮南認為,臨床醫師又多了一個評估指標,有助患者;不過,健保預算有限,可能只能「錢用在刀口上」,對罹癌風險較低的患者可能不公平。

【2010/03/26 聯合報】

肝癌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