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癢癢不一定是皮膚病 有可能是肝癌症狀

【台灣新生報/記者周志祥/中縣報導】

身體癢癢不一定是皮膚病,一名七十三歲吳姓老翁全身搔癢持續半年,四處求醫一直當皮膚病治,自費買高價藥物抹卻都沒有改善,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竟發現是肝癌引發的皮膚癢症狀,台中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王慈慧建議,B型肝炎、C型肝炎患者應定期追蹤檢查,才可以早期發現與治療。

吳姓老翁,平時就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半年多前,突然不明原因的全身搔癢,四肢被自己抓到流血結痂,連腳都腫起來,擔憂的家人帶著他到處求醫,皮膚科一家換一家,孝順的女兒不忍看老父難受,掏腰包買自費藥物、打針,但病情仍是不見好轉。

查出真正的病因已是幾個月後的事了。因為家人害怕他吃太多類固醇之類的藥物傷身,又分別掛腎臟、肝膽科,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他的肝臟已出現十二公分大的腫瘤。

經過栓塞手術,吳姓老翁目前在台中慈濟醫院進行光子刀療程,腫瘤有效控制,已明顯縮小。放射腫瘤科王慈慧醫師表示,肝癌之所以會以皮膚癢的方式表現,原因是肝臟有解毒功能、一旦肝臟受損,造成膽汁鬱積,就會呈現皮膚癢、疲累、食慾不振等症狀,因為症狀不明顯,往往被忽略,當成工作勞累產生的倦怠不適。很多肝癌患者都是到後期發生肝脾腫大、腹水、黃疸及水腫才到醫院就診。

她說,肝癌為國病,全台一年罹患肝癌約有一萬名新發生個案,死亡率佔所有癌症第一名,每年約有7400名患者死於肝癌,罹患肝癌患者多為中壯年人,對社會成本耗損很大。若本身為B型肝炎或C型肝炎罹患癌症的機率更高,建議這類患者定期追蹤檢查。

王慈慧醫師表示,早期肝癌可以以手術治療,不能手術的患者,有血管拴塞、酒精注射、無線射頻消融的方式及Y-90微粒注射…等治療方式,而隨著放射治療儀器日新月異的進步,更精準的設施可以有效減少周遭正常組織傷害。加上,近來也發展了肝臟的標靶藥物,讓病人在治療上有更多選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