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金庸三年前罹肝癌 無聲殺手在台年奪七千命

武俠小說家金庸30日逝世,享壽94歲,好友透露金庸3年前罹患肝癌。在台灣每年約7000條生命因肝癌離世,其中近9成是B型或C型肝炎導致。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武俠小說家金庸30日逝世,享壽94歲,好友透露金庸3年前罹患肝癌。在台灣每年約7000條生命因肝癌離世,其中近9成是B型或C型肝炎導致。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武俠小說家金庸30日逝世,享壽94歲,好友昨晚透露,金庸3年前罹患肝癌。在台灣,肝炎、肝硬化、肝癌都是「國病」,肝癌患者每年新診斷肝癌患者是1萬1000人,衛福部2017年十大癌症死因中,肝癌位居第二,每年奪走約7000條生命,其中近9成是B型或C型肝炎導致。

林口長庚醫院肝臟科主任林俊彥表示,目前國內肝癌的主要發生原因為B型肝炎,而C型肝炎次之,也有部分是因脂肪肝炎導致,多數罹患肝癌者都經過漫長的「肝癌三部曲」,長期慢性肝臟發炎,之後演變成肝硬化,讓罹患肝癌機率大增。

為何肝癌死亡率高?林俊彥解釋,最大原因就是診斷時已太晚,錯過早期黃金治療期,最後等不到換肝就死亡。因為肝臟神經不發達,長出小顆腫瘤發展成小型肝癌,患者身上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幾乎不會感到疼痛,就像無聲的殺手,等到出現右上腹疼痛、食慾差、腹水及黃疸等肝癌症狀時,通常已是肝癌晚期。

林俊彥強調,近年新型藥物發展良好,C肝已可根治、B肝雖無法根除,但可以壓制病情,所以肝癌發生率及死亡率逐漸下降,預測未來脂肪肝炎為成為發生主因。40歲以上民眾、本身為B肝或C肝帶原者、長期酗酒或抽菸、糖尿病及三高等高危險因子者,應定期篩檢,避免忽略肝炎及肝癌病情。

林俊彥建議,B肝或C肝患者及有脂肪肝的民眾每半年應至醫院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其他危險因子者則每年檢查一次,小型肝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五年存活率高達5成以上。不希望B肝或C肝纏身,除照醫囑接種疫苗外,因其感染途徑為血液傳染,紋身、紋眉要當心器具清潔度;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則可遠離脂肪肝光臨。

編輯推薦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