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上腹脹體重減 當心肝炎變肝癌

【聯合報/王映權/三軍總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今年70歲的陳先生是B型肝炎帶原者,同時還有喝酒習慣。近兩個月上腹部總覺得悶悶脹脹,吃東西才吃一點就吃不下,體重已經減少了5公斤,家人帶他到醫院檢查發現已經是肝癌末期。

台灣B、C型肝炎是肝癌的主要因素,但在歐美肝癌的主要原因是喝酒或代謝異常之類的因素。除此之外,糖尿病、抽菸、肥胖、喝酒等都會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所以不僅要注意病毒的感染,肝癌與自身的生活習慣也很有關係。

黴菌物質、化學物質也是造成肝癌的可能原因。長時間接觸黃麴毒素會造成肝癌。儲存在陰濕環境下的食物,像是穀物、堅果類、豆類、乾貨等,很容易產生黃麴毒素,所以若是放太久或快到保存期限的最好就不要吃了。

從慢性肝炎到肝硬化時間約20幾年,由肝硬化演變出肝癌則須5-10年,這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肝癌三部曲。幾乎全部的C型肝炎患者都會演變為肝硬化,B型肝炎患者則有8成會有肝硬化。B型肝炎帶原者若有合併肝硬化,每年有2-6%的人會轉變為肝癌;C型肝炎帶原者若有肝硬化,每年有3-8%的人會轉變為肝癌。

肝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等到腫瘤大到壓迫腸胃道發生食欲不振、體重減輕時大部分都很後期了。嚴重的併發症如食道靜脈瘤破裂造成大吐血,至今還是令人束手無策。

所以在一些有高危險因子的病人中應該特別注意定期追蹤:肝硬化病人依個別狀況應每3至6個月追蹤腹部超音波及AFP(肝癌指標);慢性肝炎的病人依個別狀況每3至6個月做一次肝癌指標檢查,每年做1次超音波。

【2009/11/27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