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胎兒蛋白正常≠沒肝癌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王闖紅燈,被警察攔了下來。

「你是沒看到紅綠燈嗎?怎麼還硬闖?!」警察兇巴巴地問。

「是有看到紅綠燈,但沒看到你在那邊啊!」

孟子說:「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是說有人可以看到一根根的白頭髮,卻看不到斗大的車子,雖不常見,但也不是空談。

醫學上,這種事也是常態,在影像檢查上,近年來流行的正子掃瞄,常用於癌症的篩檢,原理就是癌細胞攝取葡萄糖的速度較正常細胞為快,因此將含同位素的葡萄糖打入人體,再利用儀器顯影,有癌細胞的組織就會出現熱點。

正子掃瞄在診斷食道癌、乳癌,大腸癌的篩檢及追蹤治療上,有很大的價值,但在國人常見的肝癌診斷上,正確率只有50%而已。因此,正子掃瞄正常也不表示沒有癌症或肝癌。

在腹部超音波檢查上亦是如此,有些肝癌長得圓圓的,包得緊緊的,像橘子一樣邊緣清楚,很容易識別,不容易誤診。但有些肝癌邊緣不規則,腫瘤的影像也與正常肝組織差不多,很難區分,這時就容易誤診了。尤其是肝硬化或脂肪肝厲害的病人更是如此。因此,檢查者的經驗與技術就很重要了。

在血液檢查方面,甲種胎兒蛋白是診斷肝癌最簡單方便的方法。胎兒蛋白高,可能表示體內長了肝癌,對同一個病人而言,胎兒蛋白指數越來越高,表示肝癌越大。但反之,胎兒蛋白正常也不代表沒有肝癌,因為有些肝癌不會分泌胎兒蛋白。因此,有人肝癌才一、兩公分大小,胎兒蛋白就上升到好幾千或上萬,但也有人肝癌末期了,胎兒蛋白仍正常,就是這個道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5期會刊有「標靶治療─鎖定、殲滅肝癌細胞」、「猝不及防─猛爆性肝炎真可怕」、「C肝治療新藥物,可望縮短肝炎治療療程」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延伸閱讀》
.胎兒蛋白跌深反彈 不妙
.胎兒蛋白快快降 肝腫瘤快快遠離
.肝癌篩檢 注意偽陽、偽陰性

【2009/04/12 聯合晚報】

胎兒 肝癌 肝炎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