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不只肝炎會致肝癌 糖尿病脂肪肝同樣危險

許多人認為只有感染B、C肝炎,才會導致肝癌,這個觀念得改了。醫師表示,近年非病毒性肝炎導致肝癌的比例有增加趨勢,包括糖尿病脂肪肝與三酸甘油酯過高都是肝癌危險因子。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每年新增1萬多名肝癌患者,死亡率更高居十大癌症第二,每年奪走9000多條寶貴性命。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肝癌進展有3部曲,最初肝臟可能因病毒感染、自體免疫或代謝問題導致慢性發炎,漸漸演變成肝硬化,最後肝細胞突變成為不停分裂的狀態,逐漸破壞肝組織,形成肝癌。

黃怡翔說,罹患肝癌可能出現疲倦、黃疸、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腹脹、右上腹痛等症狀,但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多數患者就醫時,大多已是中、晚期,錯失手術治療機會,過去10年來,晚期肝癌患者只能以標靶藥物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醫師侯明模指出,患者對傳統標靶藥物的反應率不到1成,平均存活期僅6至10個月,直到有新型免疫治療藥物問世,存活期才延長。

侯明模說,根據知名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最新發表的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晚期肝癌患者對新藥反應率近2成,存活期也延長至16個月,今年已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

黃怡翔指出,過去肝癌患者有7成以上都和B型肝炎、C型肝炎有關,不過,近年因B、C肝炎治療逐漸受到重視,反而使得非病毒性肝炎導致肝癌的比例逐漸增加,包括糖尿病、脂肪肝與三酸甘油酯過高都是肝癌危險因子,打破過去只有病毒型肝炎及肝硬化會造成肝癌的迷思。

黃怡翔解釋,嚴重脂肪肝或糖尿病都可能導致肝臟發炎,即便沒有B、C肝炎也可能造成纖維化、肝硬化,最終釀成肝癌。

黃怡翔也提醒,肝癌早期幾乎沒有任何感覺,建議不明原因體重下降、噁心嘔吐、搔癢或有糖尿病等肝癌高危險群,應定期安排健康檢查,早期診斷治療。

肝癌 病毒性肝炎 脂肪肝 糖尿病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