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驚 !放任脂肪肝、糖尿病 恐罹患肝癌

沒有肝炎,也沒肝硬化,也可能罹患肝癌。
沒有肝炎,也沒肝硬化,也可能罹患肝癌。
圖/ingimage

未來將取代肝炎、肝硬化肝癌致病主因

沒有肝炎,也沒肝硬化,也可能罹患肝癌。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顯示,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已成國人罹患肝癌的三大風險因子,隨著肝炎抗病毒藥物的進步,未來脂肪肝等風險將逐步取代肝炎、肝硬化,成為國人罹患肝癌的重要危險因素。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人體生物資料庫生物醫學主管、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黃秀芬指出,台灣早已全面接種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加上近年來慢性肝炎藥物治療提升,可預期的是,未來十年因肝炎、肝硬化而罹患肝癌的個案將大幅下降,國人盛行率極高的脂肪肝、糖尿病將取而代之,成為國人罹患肝癌的主因。

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建構「台灣肝癌網」,自2005年起,與台大、林口長庚等五大醫學中心合作,收集大量肝臟腫瘤患者的生物樣本及臨床資料,研究證實,脂肪肝、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與非病毒性肝癌有顯著相關。

黃秀芬指出,分析3800多份肝癌個案的檢體組織中,發現411例並未感染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也就是沒有B肝、C肝,其中一半並無肝硬化,大部分患者年紀均超過70歲,且女多於男,顛覆傳統醫界對於肝癌形成的概念。

進一步分析這群無肝炎的肝癌患者罹癌風險,研究團隊找出了三大風險因子,分別為脂肪肝、糖尿病史、三酸甘油脂過高,若再把這三組病患分為有酒癮和沒有酒癮者,結果發現,沒有酒癮的無慢性病毒肝炎的肝癌患者中,三個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的比率更高。該研究成果刊登於4月美國肝病研究學會(AASLD)官方期刊。

黃秀芬指出,有酒癮、也無肝炎、肝硬化,也可能罹患肝癌,女性的風險更高。她建議國健署,應該將脂肪肝、糖尿病史、三酸甘油脂過高等民眾,納入公費肝癌篩檢的對象。如果這項三項因子都有者,屬於肝癌高風險族群,應該定期回診,接受超音波檢查。

肝癌 肝硬化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