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近8成肝癌與馬兜鈴酸有關 相關中藥材有這些

台灣肝癌盛行率高,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每年約8000人死於肝癌,每年新增病例超過1萬1000名,長庚醫院與國立新加坡大學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運用次世代基因定序分析98個肝癌病人,發現其中76個病人的肝癌,竟然帶有「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比率高達78%,顯示馬兜鈴酸與肝癌有密切關係。

長庚研究團隊除了利用基因定序外,再利用國際公開的肝癌基因資料,分析了全球近1400個肝癌,發現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也廣泛的出現在中國、韓國及東南亞國家。研究團隊,進一步用小白鼠做試驗,發現馬兜鈴酸是現今已知的基因突變物質中最強的,並高於尼古丁及紫外線等。

根據研究結果,分析的個案皆是從1998到2013年間,年齡約50歲到80歲的患者,推測患者過去曾吃過馬兜鈴酸,進而造成肝炎肝硬化的可能。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馬兜鈴酸相關的藥材已經禁用多年,包含廣防己、青木香、關木 通、馬兜鈴、天仙藤等,且依法現行的中藥材不得驗出含有馬兜鈴酸,也呼籲民眾不要自行購買草藥或非醫療院所提供之藥品服用,唯有經過合格中、西醫師為病人診察、開具的藥品,才能有效治療疾病的效果。

編輯推薦

馬兜鈴酸 肝癌 肝硬化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