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年逾50歲染C肝 拖10年恐成肝硬化

上了年紀染C肝,惡化機會大得多。台中榮總醫師楊勝舜今表示,根據統計,年輕時染C型肝炎約有1/5的人20年內惡化成肝硬化,但若是50歲才感染,當心10年就會走上肝硬化一途。

衛福部統計,平均每40分鐘就有1人死於肝病,其中C型肝炎更是國人肝病第2號殺手,醫界估計,台灣C肝感染者約有75萬人,但在55萬名應治療的患者中,僅有約10萬人接受治療。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高嘉宏表示,C肝病毒經由血液、體液傳染,導致肝臟發炎,全台C肝患者中有約6成是第1型病毒,其中以1b型為大宗,隨其年齡增加所累積的肝癌風險最高,73歲以上每4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肝癌。

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楊勝舜指出,根據統計,如果年輕時就感染C肝卻未治療,約有1/5的人20年內會惡化成肝硬化,但若是50歲之後才感染,病程恐大幅縮短至10年。

高嘉宏表示,雖然健保今年已針對8000名第1型慢性C肝、曾接受干擾素併用雷巴威林治療失敗、肝纖維化程度嚴重的病人,給付全口服新藥,但仍有超過26萬名C肝患者因條件不符,呼籲在健保放寬用藥條件前,還是應以傳統干擾素搭配雷巴威林治療,因C肝不治療,死亡率將是治癒者的10倍。

楊勝舜呼籲,凡是經確診感染C肝且驗得到病毒的患者,就應積極治療,千萬別等到發炎、甚至肝硬化才用藥,否則一旦進展到重度肝纖維化,肝臟難以自我修復,癌化風險更高,越早治療成功率越高,即使是針對腎功能不全及輕度肝功能不全者,目前國內也引進有新的口服藥,一天只要一次,及早治療。

C肝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