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逾3成小型肝腫瘤 靠抽血驗不出來

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臟腸胃科主任郭建興提醒,部分小型肝腫瘤仍需透過腹部超音波才能找到病灶。
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臟腸胃科主任郭建興提醒,部分小型肝腫瘤仍需透過腹部超音波才能找到病灶。
記者吳佳珍/攝影

一名50多歲的男子十分注重養身,也定期接受健康檢查,血液檢查報告中的肝發炎指數、胎兒蛋白都正常,沒想到照了腹部超音波,醫師竟發現他的腹中有1.7公分的肝腫瘤

「只抽血驗不出小型肝腫瘤。」肝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3公分以下的肝腫瘤很難察覺,約有1/3的民眾抽血驗甲種胎兒蛋白(AFP)、肝功能指數(GOT、GPT)都呈現正常值,只有靠腹部超音波才能看到小型腫瘤,因此除了抽血,也要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早期發現肝癌,遠離國病。

好心肝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青表示,3公分以下的小型肝腫瘤通常以手術切除,而且預後很好,只是腹部超音波需要到醫院就醫排檢查,多數民眾只接受抽血檢查,沒有做腹部超音波,錯失發現小型腫瘤的機會。

許金川說,去年基金會首次在台北舉辦「免費千人腹部超音波檢查」,共檢查1735位民眾,其中39位疑似肝臟腫瘤、1位疑似胰臟腫瘤、2位疑似腎臟腫瘤,可見即便在醫療資源豐富的大台北地區,許多民眾仍普遍缺乏肝病防治的正確知識。提醒民眾務必要知道本身是否為B、C型肝炎帶原者,並接受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尤其是B、C肝帶原者,務必每半年一次接受追蹤檢查。

免費「千人腹部超音波肝癌大檢驗」

時間:12月13日(週日)

時間:上午8:30~下午3:30

地點:好心肝服務中心一樓

時間:台北市公園路30之1號

備註:不需帶健保卡,但受檢前盡量時間:空腹

肝癌 肝臟 腫瘤 超音波 帶原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