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圖解/3原因 讓你成為肝癌候選人

今年6月,31歲的藝人安鈞燦因肝癌離世;8月,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接受肝臟小腫塊移除手術時,發現癌細胞,且已擴散。為什麼有些人的肝癌可以根治,有些人從發現到離世,只有短短一年甚至數月?肝臟是沉默的器官,更需要主人的噓寒問暖。

▇ 肝癌關鍵數字

●肝癌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2位

●好發年齡45~65歲

●肝癌死亡比率,男性為女性2倍以上

●男性罹患脂肪肝的人數約為女性的2倍

●每年有近8000名男性罹患肝癌,平均少活13年

▇ 全台肝癌致病主因

1.北部→肝癌患者以B肝為主。

2.西南部→C肝、脂肪肝盛行。

3.東部山區→致病原因多為酗酒或肥胖。

4.離島澎湖→盛行因食用發霉穀物而引起的肝癌。

▇ 為何肝癌死亡率男比女高

B型肝炎是最有「性別歧視」的疾病,男性感染B肝的發病率、帶原率、甚至最後演變成肝癌的致死率都比女性高。

將成肝癌下波致病主因的酒精性肝炎及脂肪肝,這些因子往往與男性生活型態有很大關係。據統計,男性平均喝酒率比女性高26個百分點。

▇ 揪出肝病三大檢查

1.肝功能(GOT/GPT)B型與C型肝炎檢查

所謂肝功能檢查,是以檢驗GOT(又稱為AST)、GPT(又稱為ALT)這兩項數值。一般人在健康檢查時,只注意GOT、GPT的數值高低,但GOT、GPT值的高低,與肝病的嚴重程度沒有一定的關係。而且有的病人由慢性肝炎進展到肝硬化甚至是肝癌時,GOT、GPT值不一定會上升,有可能仍然在正常範圍內。

2.甲種胎兒蛋白(AFP)檢查

當抽血檢驗GOT、GPT值是正常的,未必表示肝臟沒有問題,只能說肝臟目前並沒有發炎跡象,但無法說肝一定沒有腫瘤,必須搭配檢驗甲種胎兒蛋白(AFP)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正常成年人血中胎兒蛋白是非常低的,一旦出現肝癌就會在血中偵測到胎兒蛋白上升。

3.腹部超音波檢查

腹部超音波是診斷肝臟疾病如肝硬化、肝癌的利器,由於它不具侵襲性、無副作用,一個有經驗的醫師可利用超音波發現小至1公分的腫瘤,讓病患及早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國健署

肝癌 B肝 C肝 酗酒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