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悄上身/非根除性治療 僅能當輔助


繪圖/杜玉佩

肝癌患者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肝功能」不佳,身體太虛弱無法接受過度刺激的治療。目前除了根除性治療,還有非根除性治療,以「栓塞治療」為主,其次還有標靶治療等。不過,非根除性治療復發的機率都相當高,多用於配合根除性治療的輔助方法。

▇ 栓塞治療

堵住養分輸送口 餓死腫瘤

栓塞治療主要的效果就是把腫瘤的養分全部堵死,把腫瘤「餓死」。馬偕醫院消化內科資深主治醫師王蒼恩表示,肝臟主要的養分來源,是從肝動脈以及肝門靜脈提供血液,其中又以肝門靜脈為最大宗,因此只要有效阻斷肝門靜脈以及肝動脈的血流,就能讓腫瘤缺血而死。

栓塞治療是利用導管把抗癌藥物、栓塞劑等物質,從股動脈、腹主動脈送入,最後到達肝內的動脈支線,接著堵塞血管的止血棉送到肝腫瘤的血管中,一口氣堵住大小血管。每一次做栓塞治療,大約要一小時左右,且不能連續做,必須在肝功能正常的狀況下,才能繼續做栓塞治療。

栓塞後 五年存活率50%

王蒼恩表示,目前栓塞治療的併發症以消化道出血、膽囊炎、肝膿瘍、肝衰竭等狀況為主,但這些併發症出現的比率都非常低。栓塞多少會影響肝功能,但若沒有嚴重的肝硬化,通常不太會出現併發症。而栓塞後的五年存活率可達50%。

目前栓塞治療難以百分之百殺死腫瘤,因為堵住血管後,腫瘤會另尋出處,出現「血管增生」。因此,若能將導管送到越接近動脈支線,效果愈好。

▇ 標靶治療

非治癒療法 用來延長患者壽命

標靶治療多數用在癌症已轉移的狀況,目的不在「治癒」,而是「延長壽命」,讓病情暫時穩定。台灣目前使用的標靶藥物以「蕾莎瓦」為主,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運用藥物中的多重激酉每抑制劑,阻斷癌細胞及血管內皮細胞生長的訊息,讓肝癌細胞凋零死亡。

多數服用蕾莎瓦的患者,會有手腳皮膚敏感、皮疹、高血壓、倦怠、食欲不振等問題。據統計,肝癌患者接受蕾莎瓦治療後,有5%到10%的機率能縮小腫瘤,有三到四成的患者能延長壽命3到6個月。

▇ 我適合哪種療法?

多樣搭配治療 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現行的非根除性治療還是以「輔助」根除性治療為主。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表示,日前有位近50歲男性患者,肝左葉長了一顆5公分的腫瘤,但距離肝門還有一點距離,醫療團隊先用血管栓塞的方法把腫瘤縮小後,再用電燒消除。醫療團隊運用了每項治療的優勢,幫助患者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楊培銘表示,栓塞配合電燒的做法相當常見,栓塞能讓腫瘤變小,電燒能把腫瘤燒除。但電燒唯一的缺點是燒掉的範圍必須要再加1公分,若腫瘤是5公分,就必須把其當做6公分的腫瘤來看待,若6公分已經侵害到肝門,就必須等到腫瘤變小再考慮。

目前台灣每年平均有一萬多人因肝癌而奪命。形成肝癌的病程有三部曲,從慢性肝炎到肝硬化再到肝癌,王蒼恩表示,通常七成的患者到了肝硬化階段,就回天乏術。防堵肝癌,除了定期做篩檢,更需生活作息正常,且拒絕酒精、菸、肥胖以及代謝症候群。

若本身是B、C型肝炎的患者,一定要定期追蹤。楊培銘表示,許多B、C型肝炎的患者認為沒有症狀,追蹤一、兩次後就不見了,但再次見面可能已經發展成肝癌。建議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加強預防篩檢。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癌 腫瘤 栓塞治療 標靶治療 肝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