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幽門桿菌未根除癌化 男肚痛脹氣二度胃鏡查出罹胃腺癌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許鈺銓。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許鈺銓。圖/長安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名70歲男性有長期胃潰瘍病史,吃完東西容易肚子痛、脹氣,曾照胃鏡發現出血,止血吃藥後覺得症狀沒有改善,經轉介至長安醫院就醫,肝膽腸胃科醫師許鈺銓建議再做一次胃鏡檢查,診斷得了胃腺癌。

許鈺銓說,病人到院時因為先前才在他院做過胃鏡,所以不願再做,因此只提醒可能風險並給予藥物治療,二、三個月發現症狀變嚴重,患者才答應重做胃鏡。

他說,透過窄頻光波腸胃內視鏡檢查,發現有兩處不太正常的細胞表現,切換成特殊光源更是明顯不對勁,切片報告證實是胃腺癌,又驗出有幽門桿菌,代表病患之前幽門桿菌都沒有處理。所幸尚屬早期胃癌,癌細胞也未轉移,術後癒合情況不錯,目前定期追蹤即可。

許鈺銓說,病患罹患胃癌主因是因為幽門桿菌未根除而導致癌化。根據國健署統計,高達9成的胃癌患者曾感染幽門桿菌,感染後易造成反覆消化性潰瘍、破壞胃粘膜,罹患胃癌的機率高達一般人的16倍。因此預防胃癌,先從預防幽門桿菌的感染開始,建議飯前洗手、避免共食改用公筷母匙、避免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水一定要煮開才能喝,並少吃醃製和高油脂食物。

他說,早期胃癌症狀不明顯,若有出現腹脹、腹痛、噁心嘔吐、消化不佳、食慾下降或吐血、解黑便就要特別注意,尤其若症狀持續了兩周,務必向專業醫師諮詢。也呼籲40歲起每1至2年做作胃鏡與胃幽門桿菌檢查,發現感染應盡速殺菌治療,避免拖成胃部癌變。

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 消化性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