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幽門桿菌感染會造成胃癌嗎?6生活習慣降罹患風險

臺中榮民總醫院

上腹疼痛、不適感或噁心感,是幽門桿菌感染嗎?
上腹疼痛、不適感或噁心感,是幽門桿菌感染嗎?
示意圖/ingimage

陳先生,50歲,體型肥胖,喜歡吃燒烤肉類及醃漬食物,每天吸菸一包約30年,來到家醫科門診,非常擔憂地表示:「公司體檢的抽血檢驗發現幽門桿菌抗體陽性,因為父親有胃癌,體檢報告指出幽門桿菌感染有可能會造成胃癌......。」

10 人中有 3 人感染幽門桿菌 長期感染者可能提高胃癌風險

世界上有50%的人口受到幽門桿菌感染,開發中國家的感染盛行率稍高、感染年齡更早。台灣地區的感染盛行率約為30%。在大多數情況下,幽門桿菌感染不會引起任何症狀。但是在某些人感染幽門桿菌可能引起胃或十二指腸的潰瘍,可能會有上腹疼痛、不適感或噁心感。長期感染者,少數人可能會產生胃癌或胃淋巴瘤。

幽門桿菌的檢測方法:

1.胃鏡檢查同時進行切片,以胃組織進行病理化驗,並檢測是否有幽門桿菌。

2.胃鏡檢查同時進行切片,以胃組織進行快速尿素酶檢測。

3.尿素呼氣試驗(UBT)。

4.糞便抗原試驗(SAT)。

檢驗血中幽門桿菌抗體呈現陽性反應時,並不能完全表示目前胃內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只代表「曾經感染過幽門桿菌」,即使幽門桿菌已根除,血液中的幽門桿菌抗體可能依然呈現陽性。

幽門桿菌的治療

用潰瘍特效藥搭配2~3種抗生素,給予7~14天的治療,約有70-90%的殺菌成功率。完成幽門桿菌療程且停止抗生素與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滿一個月後,須再回診透過糞便幽門桿菌抗原檢測證實是否根除幽門桿菌。

健康飲食、落實公筷母匙,遠離罹患胃癌風險

為降低胃癌風險,應落實以下6件事:

1.遠離菸酒

2.維持理想體重

3.減少食用燒烤肉類及醃製食品

4.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5.落實公筷母匙

6.避免生食,減少幽門桿菌感染的機會。

若民眾擔心幽門桿菌感染也擔心是否有胃癌,建議可安排胃鏡檢查,檢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若發現病灶會執行切片,送病理化驗同時也可了解胃內是否存在幽門桿菌。

幽門桿菌 胃鏡檢查 胃癌 上腹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