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莫名胃口差、常脹氣小心是胃癌! 醫警告:這些用餐習慣恐增罹癌風險

常春月刊

53歲黃先生任職於知名外商貿易公司擔任部門經理一職,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由於家族有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打從大寶出生後就聽從太太的建議每年都會到醫院進行心血管相關檢查,醫師在諮詢過程中得知黃先生一直有菸酒習慣及愛吃醃漬食品,近期自覺消化不良、脹氣感更加明顯不適,甚至有些微吞嚥困難感,在接受無痛舒眠胃部內視鏡檢查後,確診已罹患胃癌,同時也發現胃部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胃癌成因複雜 常與吃有關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梁程超副院長表示,胃癌的成因很複雜,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遺傳、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鹽漬及煙燻食物、惡性貧血、慢性萎縮性胃炎等,而胃癌的發生與常吃食物有關。

以日韓兩國舉例,其胃癌發生率長期居全球前三名的國家,可能就是因為飲食習慣常以大量鹽巴醃漬而成的小菜(醃蘿葡、醃梅等)做搭配;尤其是若胃部若已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未及時處理或已發現感染卻不積極除菌,都會大幅提高未來罹患胃癌的機率。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 罹患胃癌機率高出8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其罹患胃癌的機率較正常人高出8倍。因此,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合併出現胃炎(尤其萎縮性胃炎)、小腸化生、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以及胃癌家族史者,應積極做除菌治療及後續定期檢查,避免罹癌風險大增。

預防胃癌 戒除壞習慣、多蔬果家定期篩檢為上策

梁程超提醒,想預防胃癌,要減少攝取高鹽、醃漬或煙燻類食物,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維持理想體重,並戒掉抽菸喝酒的習慣,也能降低胃癌的發生率。

此外,50歲以上男性、曾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萎縮性胃炎、有胃癌家族史,嗜吃重口味、高鹽、醃漬或煙燻類食物或長期抽菸喝酒等皆為罹患胃癌的高危險族群,建議都該主動定期安排胃部篩檢。

許多人常常因為害怕內視鏡檢查的不適感而排斥受檢,目前「無痛舒眠」技術可有效解除不適感,已是相當成熟普遍的做法,建議可安排一次舒眠下將胃與大腸全面檢查,在不知不覺中就可以很舒適的完成。

 

延伸閱讀:
·胃癌初期難發現、進程快! 身體常見4個小毛病是警告...很多人還在拖
·7種癌都跟吃有關! 日常防癌這幾個飲食壞習慣都要避開

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 胃炎 十二指腸潰瘍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