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一周3天吃香腸又飲酒 工程員罹胃癌晚期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提醒,不要輕忽消化不良症狀,如果持續1、2個月沒有改善,應盡速就醫進行胃鏡等相關檢查,釐清原因。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提醒,不要輕忽消化不良症狀,如果持續1、2個月沒有改善,應盡速就醫進行胃鏡等相關檢查,釐清原因。記者余采瀅/攝影

62歲林姓男子是名工程人員,平時最愛吃香腸,一周吃3天,每次吃2至3條,與親友相聚也總是無酒不歡,經常半瓶高梁下肚,再接著喝啤酒,經健檢發現大腸潛血反應,進一步確診竟罹患胃癌,且已轉移到淋巴與肝臟。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針對HER2陽性胃癌型態,建議林男接受化療合併抗HER2標靶藥物,治療效果良好,林先生胃癌細胞消失,肝轉移只剩些許痕跡,但也因藥物自費金額一年花費逾百萬元,負擔過大而選擇停藥。

余政展表示,有些HER2陽性胃癌病人也因為同樣的原因無法接受適當治療,徒留遺憾。林先生很幸運,今年1月起HER2陽性胃癌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後,已開始重新接受治療,大幅減低經濟負擔。

余政展說,胃癌高危險群包括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慢性胃發炎、酗酒、高鹽、亞硝酸鹽和吃太多醃漬類食品、過去曾接受部份胃切除,以及EB病毒感染等。胃癌位居國人第七大癌症死因,由於胃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確診時常已是晚期,無法開刀只能靠化療的晚期病人高達4成。

余政展提醒,不要輕忽消化不良症狀,如果持續1、2個月沒有改善,應儘速就醫進行胃鏡等相關檢查,釐清原因;同時,過去曾接受胃部份切除的病患,也應每年接受胃鏡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 亞硝酸鹽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