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胃部息肉多良性 八旬嬤卻罕見胃四顆息肉同時癌變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81歲的張奶奶,平日有排血便的症狀,常以為是痔瘡發作不以為意。近日因暴瘦20公斤,導致身體虛弱而就醫。抽血檢查發現有嚴重貧血,血紅素僅正常值的一半;胃鏡檢查則看到胃部長有4顆息肉,取最大息肉切片送病理檢驗,確診為惡性腫瘤。手術後,檢體送驗證實,四顆息肉全部癌變。

收治個案的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高國堯表示,張奶奶胃裡的4顆息肉,竟都是癌細胞病灶,罕見病例顛覆傳統胃部惡性腫瘤屬單一病變的思維,還好並未擴散轉移。

他進一步解釋,胃癌的發生通常較為單一性,腫瘤若很大,潰瘍、流血屬正常,而張奶奶病情非常特殊,最特別的點是,小小香菇型息肉就開始滲血,而且四顆息肉同時癌變,卻又沒有擴散轉移。

息肉是黏膜異常形成的突起物。一般而言,腸道息肉癌變可能性很高,多數人都會特別小心,但根據過去經驗,胃部息肉多以良性為主,並不會太過在意,張奶奶算是非常特別的個案。

臺中慈濟醫院病理科主任陳賜生表示,胃癌的形態學表現,九成為凹下潰瘍型,隆起像息肉型頂多佔一成。大部份是病灶集中在一起,同時發生在多顆又分開的息肉,且都是惡性腫瘤的機會極低。

面對如此特殊的案例,唯有開刀是最好的治癒方法!雖然張奶奶已八旬高齡,身體又虛弱,但病患及家屬都信任醫療團隊,願意放手一搏。

高國堯考量病人高齡及術後營養吸收情況,全程採取微創腹腔鏡手術切除胃部腫瘤,術後恢復良好,回診也都很正常,並持續追踪中。

他提醒,大便有血不一定是痔瘡,最好養成觀察糞便的習慣,發現異常應由醫師進一步安排檢查,找出疾病原因。(諮詢專家/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高國堯、臺中慈濟醫院病理科主任陳賜生)

息肉 胃癌 痔瘡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