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長期胃食道逆流 恐致食道癌

現代人常暴飲暴食,也讓胃食道逆流的病例數逐年增加。
現代人常暴飲暴食,也讓胃食道逆流的病例數逐年增加。
記者蔡家蓁/攝影

據台大醫院統計,國內平均每4人就有1人深受「胃食道逆流」困擾,常見成因包含飲食習慣(抽菸、喝酒、咖啡、濃茶、甜食、辛辣或刺激性食物)、肥胖、橫隔膜疝氣、懷孕、生活壓力、藥物等,醫師提醒長期胃食道逆流未治療,恐致食道癌,不可輕忽。

衛福部金門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英傑表示,當胃的內容物(胃酸、食物、膽汁等)倒流進入食道,就稱「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包括胸口有灼熱感及胃酸逆流

非典型症狀有非心因性胸痛、惡心、 脹氣打嗝、喉嚨異物感及慢性咳嗽,如果經常出現吞嚥疼痛或困難、嘔吐、體重減輕、腸胃道出血時,可能已產生胃食道逆流的併發症,應儘快就醫。

陳英傑建議,診斷胃食道逆流的最佳方法就是胃鏡檢查,除了可以對逆流程度分級,還可以找出食道及胃是否暗藏其他病變,確定診斷後可以使用制酸劑或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治療,且需搭配改變生活習慣,像減重、戒菸酒、穿寬鬆衣物、飯後別急著躺下、睡前2到3小時不要吃東西等。

越來越多人喜愛喝咖啡配「過甜」的食物,小心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br />記者蔡家蓁/攝影
越來越多人喜愛喝咖啡配「過甜」的食物,小心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
記者蔡家蓁/攝影

他指出,飲食要細嚼慢嚥、切勿暴飲暴食、少吃容易導致胃酸分泌的柑橘類水果如:柳橙、葡萄柚、番茄、鳳梨,少吃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茶、辣椒及高油脂或過甜食物,如果長期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再考慮開刀治療。

陳英傑說,胃食道逆流如不治療,當食道的上皮細胞長期被胃酸破壞,為適應強酸環境,食道黏膜就可能產生變異,進而演變為「巴瑞特食道症」,可能會演變成食道腺癌。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 慢性咳嗽 食道癌 巴瑞特食道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