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腸胃術後進食流質、低渣、低糖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胃腸道基質瘤」(GIST)最主要的治療是手術切除,不過在腸胃手術之後,是否僅能吃流質食物,營養吸收會更困難嗎?

癌症希望協會副秘書長吳翠娥說,與其他腸胃道手術相似,術後都必須先以流質食物為主,再逐漸食用軟質食物、慢慢恢復一般飲食。吃東西時姿勢不宜過低,所以最好是坐起再進食,切除部位不同,也有些個別狀況要特別留意。

腸道切除:術後必須等排氣後才能進食,若切除小腸可能影響膽汁、胰液無法進入腸胃道幫助吸收、協助脂肪蛋白質分解,除了漸進式恢復飲食,出院1到2個月的飲食,最好少量多餐,不要太高纖維的低渣、軟質飲食,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

胃局部切除或全胃切除:易出現「傾倒症候群」,可能引發腹痛、腹瀉,嚴重甚至有休克症狀。吃飯速度放慢,少量多餐、每天進食5到6次,每次8分飽,除食物剁碎、煮稀爛,還要細嚼慢嚥。另注意攝食高蛋白質及低糖的飲食,糖分過高,包括碳水化合物類食物過多,易產生傾倒症候群。

吳翠娥提醒,術後開始吃輕流質飲食,可以是去渣的果汁或清米湯,吸收狀況不好、體重不足的,才在初期吃營養補充品,在日後恢復飲食過程中,多觀察身體反應,如有不舒服,再調整飲食內容。通常術後半年都能恢復正常飲食,但仍得留意進食速度、分量,少吃產氣食物如地瓜、牛奶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