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胃腸道基質瘤 兩標靶藥皆給付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胃腸道基質瘤(GIST)是發生在腸胃道的腫瘤,每年約有3、4百人罹患GIST,且多數長在腸道的腫瘤較不易察覺,針對轉移性腫瘤,近年已有兩類標靶藥物,分別在第一、二線可獲健保給付。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胃腸及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莊捷翰說,過去因受限於病理歸類,胃腸道基質瘤的發生率被低估,大約6、7年前醫界可標示出造成胃腸道基質瘤的c-kit接受器,才能明確診斷。胃腸道基質瘤常發生於5、60歲以上,男女比率差不多,大約每年每百萬人有10多人罹患。

莊捷翰說,胃腸道基質瘤多常出現胃部,出現胃出血、血便、吐血等症狀,患者往往較有自覺,可利用胃鏡等檢查診斷,因此惡性度較低,不過長在小腸、結直腸等腸壁位置時,消化道出血症狀嚴重、被診斷出時,往往腫瘤已經很大,但腫瘤大於5公分、有絲分裂超過5個時,惡性度較高。

手術切除腫瘤,是目前唯一能根治的治療方式,而腫瘤惡性度大、復發轉移機率高者,甚至在手術前即轉移者,目前還有標靶治療可選擇,基利克(Glivec)可作用、阻斷致癌蛋白質信號,停止癌細胞生長。莊捷翰說,約有8成5病人有效,有效控制時間平均有2年以上,目前有健保給付。

今年2月健保給付修改,增加另一標靶藥物紓癌特(Sutent)用作第二線治療,有效率約有4成,在健保給付後,可為病患省下約78萬元的藥費,受惠病患一年將近百位,不過莊捷翰說,紓癌特對東方人副作用較大,可能會產生手足脫皮、無力、食慾不振等副作用。

【2010/04/04 元氣周報】

健保 腫瘤 胃腸道基質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