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胃痛沒警覺 22歲罹胃癌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不明胃痛別吃成藥了事,22歲年輕人罹患胃癌,發現時已是第三期,醫師提醒,胃痛超過兩周就應就醫找原因。

22歲年輕男子,剛從大學畢業找到工作,不吸菸也不喝酒,家裡沒人得過癌症,不久前他感到胃部不適,買胃藥吃沒效,在住家附近診所就醫,醫師建議他轉診大醫院,診斷後,發現已是胃癌第三期,現在他正配合治療,與癌症對抗中。

「這是我看過最年輕的胃癌病人!」台北榮民總醫院癌病中心藥物放射治療科主任趙毅說,胃痛不要吃藥就算了,若胃不舒服超過兩周,最好請醫師找出原因。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示,早期胃癌,可能會覺得上腹脹氣、隱隱悶痛、惡心,類似慢性胃炎;或有肚子餓時會痛、嘔酸水等類似消化性潰瘍症狀,等到貧血、體重驟降、解黑便、厭食、吞嚥困難,往往已是中晚期胃癌。

王輝明指出,有些人血便,以為是痔瘡,其實只要做大腸鏡檢查,從肛門進入,檢查約30公分腸道,就可瞭解是否為痔瘡。

本月起,全民健保開始給付Oxaliplatin(益樂鉑定),做為大腸癌術後輔助治療,及胃癌轉移第一線化療,共給付六個月,病人約可省下〺萬元藥費。

國人大腸癌每年約一萬名新增病例,其中三分之一是第三期患者,為十大癌症死因排名第三;2500名國人因胃癌死亡,為癌症死因第五位。

胃癌的迷思

Q:聽說胃癌會遺傳?

A:家族性胃癌罹患率極低,占所有胃癌5%到10%,大部分為後天造成,像是愛吃燒烤或肉類,尤其動物性脂肪可能含環境毒素。

Q:每天喝超過5杯綠茶,可預防胃癌?

A:有研究顯示,綠茶中抗氧化劑含量高,可防止細胞損傷及癌症,但可能每天得喝超過10杯,但「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也有研究報告指出,勿期望飲綠茶能降低胃癌發生風險。

Q:罹患胃潰瘍已切除大半個胃,就不會再得胃癌?

A:大部分的胃切除後,仍有可能得胃癌,稱為殘胃癌。殘胃患者胃癌發生率,是健康人2到12倍,同時比服藥治療胃病者高2到4倍。

【2009/02/10 聯合報】

胃癌 胃潰瘍 慢性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