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男大生突變「小鳥胃」 以為胃潰瘍竟是胃癌

胃癌是一種胃部粘膜的病變,早期症狀與胃潰瘍相似,空腹或吃飽後常會出現上腹部不舒服,多數人常誤以為只是腸胃不適而輕忽,就連腸胃科醫師都難以透過症狀辨別。
胃癌是一種胃部粘膜的病變,早期症狀與胃潰瘍相似,空腹或吃飽後常會出現上腹部不舒服,多數人常誤以為只是腸胃不適而輕忽,就連腸胃科醫師都難以透過症狀辨別。
圖/shutterstock

一名22歲大學男生日前突然變成「小鳥胃」,每餐只吃一兩口就飽,爆瘦10多公斤,就醫診斷為胃潰瘍,但治療卻遲遲未見好轉,2個月後轉診到大醫院,竟確診為胃癌晚期。

收治患者的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今天表示,這名患者因腫瘤長在胃部下方,初期還能吃點稀飯這類半流質食物,隨著腫瘤擴大惡化,漸漸只能喝牛奶,轉診到北榮時已完全無法進食,一吃就吐,且癌細胞也擴散到附近的肝臟、淋巴等,目前正接受化療。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2013年全台共3768人確診胃癌,位居癌症發生率第8名,共奪走2241條性命,近7年統計也發現,高達5成胃癌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

趙毅說,胃癌是一種胃部粘膜的病變,早期症狀與胃潰瘍相似,空腹或吃飽後常會出現上腹部不舒服,多數人常誤以為只是腸胃不適而輕忽,就連腸胃科醫師都難以透過症狀辨別,必須以胃鏡仔細檢查。

不只如此,愈冷的國家胃癌發生率愈高,趙毅指出,氣候寒冷的國家因冬天難以取得新鮮食物,為了延長食物保存期限,飲食中常吃醃漬或碳烤類食物,但發酵、碳烤過程中容易讓食物變質,增加胃部病變風險,因此鄰近日本、韓國胃癌發生率都比台灣高出近10倍。

趙毅提醒,如果出現腹脹、腹痛、便秘、容易胃脹或吞嚥困難等症狀,即便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不抽菸喝酒,超過2週仍沒有改善,就應就醫做胃鏡檢查,飲食上建議少吃泡菜、醬瓜等醃漬以及煙燻、碳烤食物,多吃新鮮食材可避免胃癌上身。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