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辜寬敏病逝傳因肺腺癌 醫曝和抽菸相關性小、和家族史關係大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27日辭世,享耆壽97歲。本報資料照片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27日辭世,享耆壽97歲。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上午病逝,享耆壽97歲,傳出生前罹患肺腺癌。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肺腫瘤及內視鏡科主治醫師柯皓文表示,肺腺癌為非小細胞癌的一種,和抽菸的相關性不大,主要家族史有關。因此最好的方式是定期篩檢,早期治療,或有痊癒的機會。

肺腺癌主要跟家族史有關

肺癌有新國病之稱,也是醫療支出最高、死亡率最高、晚期發現比率最高的癌症。柯皓文表示,肺癌可分為幾個不同種類,其中肺腺癌屬於非小細胞癌,和一般民眾所知的肺癌風險因子-抽菸,關係不大。

他表示,肺腺癌和家族史有密切相關,尤其若家族中有人罹患肺腺癌,研究發現最終有2%的人也會罹患此病。

而台灣或其他亞洲地區常看到和EGFR基因突變有關,且容易復發;常常開刀時以為已切乾淨,但三、五年內復發情形較高。以長庚醫院為例,因肺腺癌前來就診的病患中,有高達五六成的病患有此基因突變,但在西方國家這樣的情況連一成都不到。除了EFGR基因突變外,肺腺癌也和其他基因突變有關,例如ALK基因等,少說有數十種,因此難以預防。》看更多肺腺癌成因

出現症狀都已是晚期機會較大

柯皓文表示,由於肺腺癌難預防,加上早期的沒有特別症狀,但出現症狀時,如咳嗽持續兩周以上、氣喘、胸痛、咳血等,都已是晚期機會較大。因此最好的方式是透過篩檢發現,尤其現在國健署已針對重度吸菸者和有家族史的人補助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可早期發現。

根據統計,原本第四期患者約有六至七成,但篩檢增加後,第一期患者大幅上升至五成,第四期換成則降至約五成以下。

他說,如果發現時還在肺癌第一期,尤其是1A時,開刀後九成以上的病患超過五年不會再復發,有治癒的可能;1B期雖然復發率升高,但超過五年,也只有二成的機會可能復發。

柯皓文表示,肺腺癌除了與家族基因有顯著相關外,流行病學統計也看到暴露於油煙、空汙、放射線或是美髮業者,也可能有發生率較高的現象。因此除了國健署補助的對象外,這些高危險群,只要男性在50歲以上、女性45歲以上,也都建議定期接受LDCT篩檢,最好每兩年一次。》看更多肺腺癌檢查方式

肺腺癌為非小細胞癌的一種,和抽菸的相關性不大,主要家族史有關。圖/123RF
肺腺癌為非小細胞癌的一種,和抽菸的相關性不大,主要家族史有關。圖/123RF

責任編輯:辜子桓

肺腺癌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