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咳嗽」和「一般咳嗽」,有什麼不一樣?輕微的咳嗽怎會成為大憾?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咳嗽」會跟肺腺癌晚期畫上等號?
「咳嗽」會跟肺腺癌晚期畫上等號?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多數人都是這樣的:

狂咳起來才會想去看醫生,輕微咳嗽卻常常不以為意

去年春節期間,一名38歲的家庭主婦陳媽媽,輕咳了4個多月,2個月前她照過肺部X光病無異常發現,因此她以為是跟小孩一樣犯過敏,最後還是女兒的同學蕭媽媽注意到而關心,帶她來找我再檢查。

陳媽媽一天只煮一頓晚餐,先生不吸菸,也沒有二手菸環境。結果,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竟是位於心臟後方約3.5公分大小腫瘤,經確診,是惡性肺腺癌第四期。

這就是所謂人生的大逆轉?跟同齡晚婚生子的朋友相比,陳媽媽已有一位12歲的女兒,再8年就獨立成人。本來還計畫屆時可以跟老公來一趟屬於兩個人的自助旅行,令人稱羨,卻沒想到,這種毫不影響生活的「咳嗽」,會跟肺腺癌晚期畫上等號?

由於腫瘤已轉移淋巴,位置鄰近心臟無法開刀,長得又快,標靶用藥無效,陳媽媽撐不到半年就去世了。

肺癌已經連續3年位居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更僅次於大腸癌成為國人發生率第二高的癌症,也是女性癌症死因之冠。

由於7成以上的肺癌早期都沒症狀。等到有症狀來就診,通常多為晚期且治癒率低。類似令人錯愕的畫面經常上演。許多人常把咳嗽視為感冒,就像陳媽媽則誤把輕咳當成過敏輕忽。

咳嗽跟肺癌有什麼關係?輕微的咳嗽怎會成為大憾?

其實,肺癌從腫瘤發生的位置來看,臨床上會有咳嗽症狀的較多位於肺門附近。長在氣管或大支氣管內,易阻塞氣體的出入,進而刺激支氣管壁縮造成咳嗽,嚴重甚至咳血或阻塞支氣管引起性阻塞肺炎等。

另一種生長於肺臟周圍,幾乎沒有症狀,也是肺腺癌常被發現的位置。通常等到腫瘤大到一定程度,才出現胸痛、呼吸困難。 約有5~10%位於周邊肺癌患者,甚至已確定診斷時仍無臨床表徵。

要從肺癌症狀自我提高警覺,就得從肺癌常見的症狀觀察。因為肺癌症狀不具特異性,易被輕忽。多數肺癌無任何症狀,最常見的徵兆為咳嗽、胸痛、氣促。其中,咳嗽常為乾咳,久咳不癒、特別是超過2週的咳嗽,或者咳嗽治療後也不見減緩,甚至演變成肺炎,都是肺癌的可能危險訊號。

想提醒大家,肺癌多數仍是無症狀,根據多國健署資料,一年發生肺癌患者約1萬1千多名,因咳嗽發現的肺癌僅上千名,若您、家人、朋友有久咳不癒,千萬不要輕忽。請用那一份警覺積極尋找久咳的原因, 說不定能救人,救己,根本王道建議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定期檢查早期發現。

作者簡介_蔡聰聰醫師

專長:內科、胸腔暨重症專科

現職: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內科部主任

學歷:菲律賓遠東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特約主治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部特約主治醫師、中心綜合醫院中心診所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聯安預防醫學診所內科醫師、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會刊英文顧問、中華民國內科,胸腔暨重症醫學專科醫師

延伸閱讀:

地震發生先關電源、關瓦斯?躲在「黃金三角」?錯!真的能保命的第一反應是...

肺癌 咳嗽 低劑量電腦斷層 肺腺癌 乾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