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一群人比一個人走更遠…有癌友團體相伴的抗癌路,更無畏

聽健康

00:00/00:00

「小孩才九個月,我要陪他長大,就必須收起眼淚,絲毫不多想,立刻配合醫師開刀治療。」──肺癌病友靜錦

「查資料是我唯一能為罹癌太太做的事,從一個不懂腫瘤是什麼的人,變成能夠跟醫護討論治療方針的家屬。」──肺癌病友靜錦先生

「我原是不愛社交的人,但為了活下來,就必須踏出這一步,逢人就問癌友該怎麼吃、怎麼運動?」──FB肺長壽社團管理員Angel

「一個人走雖然走得快,但是一群人一起走才能走更遠。」罹患肺癌已六年的靜錦說到,面對抗癌路,許多癌友與家屬都曾面臨相當無助的時刻,靜錦認為,除了專業團隊與好的治療藥物外,對於癌症患者來說,家人及病友團體的心靈支持與陪伴也相當重要,與先生一起加入了FB肺長壽社團後,在抗癌的路上,他們不再孤單。

靜錦提到,透過社團的經驗交流,面對疾病不再感到那麼徬徨無助。回想剛參加社團的時候,除了聆聽同是抗癌戰友們分享親身經歷外,社團裡的病友、後勤家屬們也常以過來人的心情,互相安慰打氣,讓她有勇氣繼續往下走。FB肺長壽社團管理員Angel對於靜錦也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因為靜錦做了超過50次以上的支氣管鏡,破社團紀錄,所以我們都稱她為吞管天后,她真的非常的勇敢,也樂於分享。」

「試著在想法上,將罹癌當慢性病看待,去思考要怎麼與疾病和平相處。」這是靜錦最常跟剛確診的病友分享的一段話。在抗癌路上,除了病友的支持,家人的陪伴也很重要,靜錦的先生從不懂腫瘤是什麼,一路搜尋文獻資料、積極與醫師討論治療方法,為靜錦提供最大的支持與信心。許多後勤在面對病友時常感到無所適從,社團也因此向家屬分享,不要給戰友壓力,讓他們和往常一樣生活,維持正常的生活步調。

本身也是肺癌病友的Angel說,「我很了解那種什麼都不知道的痛苦,因為我也是那樣走過來的。」除了支持癌友與家屬,病友團體也深入了解病友需求,替病友發聲、爭取醫療資源,透過舉辦演講、病友活動共同凝聚彼此也分享肺癌新知。FB肺長壽社團也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肺癌篩檢普及化」連署。希望鬆綁CT及MRI購置許可辦法,擴增檢查點,便利檢查的可親近性,讓更多的肺癌病患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FB肺長壽社團」:結合國內外肺癌機構及各界人士,共同推廣肺癌防治及篩檢觀念;並加強肺癌患者間的交流,提升肺癌治療之相關知識。 >>加入Facebook「肺長壽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Lung.Longlife

肺癌篩檢 長壽 抗癌 腫瘤 病友團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