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七旬男得肺癌2次仍能打高球 醫:早發現、個人化治療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張益誠分享71歲男性肺癌個案。記者黃惠群/攝影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張益誠分享71歲男性肺癌個案。記者黃惠群/攝影

一名71歲男性注重生活品質、喜愛運動,8年前首次確診1期肺癌,切除右下肺葉,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定期追蹤,於5年後再次確診1期肺腺癌,原打算切除完整左上肺葉,但經醫師綜合評估患者活動能力與疾病狀態等,最後僅切除一半,術後復健不到1個月,如今就時常運動、打高爾夫球,身體狀況良好。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張益誠指出,原發性肺癌病人接受治療後,得到第2次肺癌機率為10%至15%,若希望治療成功,應定期檢查以早期發現癌症,並採個人化治療。

肺癌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張益誠指出,肺癌致病原因包括個人體質,生活型態及環境因素,手術切除仍是目前治療肺癌的最佳選擇,但高齡肺癌病人與第2次罹患肺癌的病人生理條件較差,為減少手術對身體的衝擊,手術前需優化身體狀態,再進行「廣義」的胸腔微創手術。

張益誠說,術前做好運動訓練、補充營養、控制好內科疾病及戒除菸酒,可以儲備身體接受手術傷害的本錢;術後復健與營養補給需至少持續到術後1個月,才能加速復原身體功能。

原發性肺癌病人接受治療後,得到第2次肺癌機率為10%至15%,張益誠說,若希望治療成功,應定期檢查以早期發現癌症,並採個人化治療。

張益誠表示,每位病人的病史、癌症期別及身體狀況都不同,醫師會與病人討論個別病情,如是否要開刀還是觀察、麻醉方式、開刀方式、切除多少、是否需要術後化療、自費項目等,綜合考量後,再作出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案。

張益誠分享,之前收治過一名39歲罹患微侵潤肺腺癌的女性,其癌細胞約6公釐,疾病嚴重程度較不高,且患者年紀輕,本可以再多觀察,不用動手術,但因其準備懷孕,綜合評估後遂動手術切除。

另一名95歲老先生身體硬朗,前一年才動完大腸癌手術,隔年就罹患肺癌,張益誠表示,考量患者年紀大,本無意動手術,但老先生想延長生存時間、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綜合評估後施做手術,目前狀況穩定,仍在追蹤。

肺癌 肺腺癌 潤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