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標靶第一線 用對時機及順序 晚期肺癌藥物接力 延長存活期

用對藥物,選擇最佳藥物治療順序,有效延長晚期肺癌患者存活期。圖/123RF
用對藥物,選擇最佳藥物治療順序,有效延長晚期肺癌患者存活期。圖/123RF

●用對藥物,選擇最佳藥物治療順序,有效延長晚期肺癌患者存活期

基因檢測,讓癌症治療更能精準用藥

● 基因突變?標靶藥物接力治療,延長癌友存活期

如果均有健保給付,每月藥費三、四萬元,跟每月近20萬元的抗癌藥物,該挑哪一個?許多病友選擇藥物時,總以為愈貴藥物療效愈好,其實不然,用對了時機及順序,才可能有效延長存活期。

50多歲陳先生是個老菸槍,連續咳了一個多月,就醫接受胸部X光檢查,發現右上肺出現陰影,經確診肺癌第四期,癌細胞已轉移至骨、肝及腦等器官。

高雄長庚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醫師。<br />攝影/劉學聖
高雄長庚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醫師。
攝影/劉學聖

肺癌將成一種慢性病

為求精準醫療正確用藥,陳先生接受基因檢測確認為晚期EGFR突變肺腺癌,經醫師評估第一線治療使用第二代標靶藥物,穩定治療三年半後出現抗藥性。所幸基因檢測結果符合第三代標靶藥物的適應症,陳先生使用標靶藥物接力治療前後已五年多,病情控制良好。

長久以來肺癌被視為絕症,隨著標靶藥物、免疫療法陸續問世,高雄長庚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樂觀認為,只要用對藥物,選擇最佳藥物治療順序就能有效延長存活期,「肺癌將成為一種慢性病」。

「陳先生是個幸運的癌友。」王金洲說,因特定基因變異,先後符合第二代及第三代標靶藥物,以及用藥順序正確,接力治療才能延續生命。

肺癌治療選擇多

愈來愈多的標靶藥物已納入健保給付,對於癌友來說是一大福音,王金洲以肺癌占比最高的非小細胞肺癌為例,有EGFR基因突變就能使用標靶藥物,原本只有第一代及第二代可供選擇,今年第三代標靶藥物也納入健保給付。

王金洲說,第三代標靶藥物價格昂貴,約為第二代的四倍多,許多病人及家屬理所當然將昂貴的新藥視為第一選擇,但臨床證實「用對時間及順序,才能得到最佳治療效果。」

亞洲癌友存活期一大突破

舉例來說,晚期肺腺癌患者第一線使用最昂貴的第三代標靶藥物,乍看之下像是做出聰明的選擇,以往自費得花上每月近20萬元,現在則有健保給付,不用自費,但實際上卻限縮了未來用藥空間。

王金洲解釋,第三代標靶藥用於第一線治療,在病人產生抗藥性後,絕大多數患者只剩化療一途。

臨床顯示,晚期EGFR突變肺腺癌患者於第一線選擇第二代標靶藥物,出現抗藥性後接力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又出現抗藥性再接受化療,能拉長治療戰線,而又以亞洲肺癌病友反應更佳,整體平均存活期達45.7個月,是一大突破。

人生接力賽充滿希望

王金洲表示,最近不少新確診晚期EGFR突變癌友主動提及「新的比較好」,想直接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但在得知可能面臨後續無力的治療困境後便打消念頭,寧願一步一步來,「勝算才會高一點。」

王金洲強調,抗癌武器愈來愈多,只要遵從醫師指示,依照基因檢測結果,接力正確用藥,一棒接一棒延長存活期,幾年後第四代如順利問世,讓這場人生接力賽充滿無限希望。

標靶藥物 肺癌 免疫療法 肺腺癌 基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