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家裡親人確診肺癌,你的罹癌機率增! 6成發現已晚期,這項危險因子要特別注意

常春月刊

統計顯示,30年來,台灣肺癌的發生率增加了3倍,更可怕的是發生率還在繼續上升。而國健署的癌症統計顯示,國人被診斷出罹患肺癌時有6成左右是已經轉移,無法手術治癒的晚期(第4期)癌。在台灣,剛診斷出肺癌的平均年齡是65歲,但是從55歲開始發生率就有快速升高的趨勢。

肺癌的致病原因多 遺傳具有性別傾向

肺癌的致病原因有許多,包含吸菸、石綿等粉塵類空氣有害物質、空氣污染、家族遺傳、生活習慣和文化習俗,以及病人本身就有慢性肺部疾病。以肺癌來說,確實有遺傳因素,也有性別傾向,往往是父子相傳或母女相傳。前者就是爸爸有,兒子就容易有;後者則是媽媽有,女兒也容易有。因此,這點要尤其注意。

目前對肺癌的分類從原本單純的病理分類,還有新1種的「分子分類」出現。病理分類就是從病理切片依據細胞型態排列的方式所做出的分類,可粗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種,前者占所有肺癌的10%至15%,後者則占85%至90%;同時,非小細胞肺癌又分為肺腺癌和鱗狀細胞肺癌兩種,以及極少數幾乎消失可以不計的大細胞肺癌。

單孔無管微創胸腔鏡手術 是肺癌手術主流

此外,隨著肺癌的治療日益複雜,肺癌的分類方式也慢慢朝向所謂的「分子分類」,尤其以肺腺癌為甚。這是因為肺腺癌的癌細胞往往具有EGFR、ALK、ROS1 等十餘種的其中1種的(肺癌驅動)基因突變,藉由基因檢測出可以得知病友具有哪一種基因的突變,能夠藉此進行標靶治療。另外,利用特殊染色評估癌細胞或免疫細胞之免疫檢查點PD-L1 表現,可作為能否進行免疫治療的依據。這也是分子分類的1種方式。經過完整的檢查後,才能正確判斷期別,也才能制定正確的治療計畫。

以往早期肺癌或部分中晚期肺癌的手術都需要插呼吸管、胸管、尿管等3管。現在,台大醫院胸腔外科首創的「單孔無管微創胸腔鏡手術」已成為肺癌手術的主流,相關國際期刊超過50篇以上。免插氣管的胸腔鏡手術,不僅減少全身麻醉造成的傷害,還使病患更快恢復。不只麻醉藥用量省、保留更多肺功能,開完刀隔天就能出院。

心肺功能鍛鍊 避免併發症造成生命危險

醫師提醒,患者在手術後需對剩餘肺部的心肺功能加緊進行鍛鍊,幫助肺葉充分擴張,以免產生活動後會喘及呼吸不適等現象,並且還能減少肺炎、肺擴張不全等併發症發生的危險。因此,建議多加練習恢復肺功能的呼吸運動:包含深呼吸運動、噘嘴呼吸以及腹式呼吸。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肺癌元凶藏廚房! 煮飯時3個NG習慣要改掉
肺癌、普通感冒咳嗽有差別! 咳超過「這天數」別再拖


肺癌 標靶治療 肺腺癌 基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