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普通感冒咳嗽有差別! 咳超過一個天數別再拖

常春月刊

47歲的高小姐,長期被外派到越南工作,去年年末休假返台期間,咳嗽症狀前前後後大概有2個月,也持續去診所看醫生,並按照時間吃藥,原以為是因為自己工作太累造成身體狀態較差、治癒能力較弱,經家人勸說到醫院做健康檢查,透過低劑量電腦掃描(LDCT)發現肺部右下肺葉有一處約1.6公分結構清晰的毛玻璃結節,後續經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早期肺腺癌。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蔡聰聰主任醫師指出,肺炎的成因依照致病源可分為病毒性、細菌性、真菌性,可經由帶菌者的飛沫傳染,也可能由口咽侵入使肺部感染

在氣溫偏低的季節是流感病毒活躍的時期,像是台灣常見的A型流感及近期蔓延全球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都是屬於病毒性肺炎典型肺炎的症狀有發燒、發冷、咳嗽、痰液,痰液可能帶有血絲胸痛呼吸困難。

 

要特別注意的是「肺癌」在台灣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症狀常常與大部分肺部疾病相似,因此常常容易被忽略或被誤認為是肺炎,部分患者甚至沒有明顯症狀。肺炎肺癌出現症狀十分類似,例如:咳嗽、胸腔疼痛、呼吸或吞嚥困難、食慾不振、發燒等症狀,部分肺癌患者會併發肺炎,也使得在尋求治療上沒有找到真正的病因,進而造成診斷時已是晚期,錯失最佳治療時期

 

蔡聰聰提醒,最重要關鍵,在於若咳嗽時間超過兩週未痊癒者,就該提高警覺。雖然咳嗽不是罹患肺癌的明顯症狀,但若久咳不癒就應自主做進一步的檢查,甚至透過精密儀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幫助發現細微病灶,找出可能的真正病因。

 

然而,肺癌好發於40歲~75歲年齡族群,因此40歲開始除了每2~3年安排全身健康檢查,也別忘安排肺部篩檢;若有肺癌家族病史,一定要提高警覺並自主安排肺部檢查,可進一步安排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找到小於1公分的肺癌病灶,對於後續的治療也能夠較精準掌握疾病的狀態。

 

延伸閱讀:
久咳多痰只是小感冒? 有這3跡象可能是肺出問題
4原因都會讓肺變菜瓜布 你中標了嗎?

武漢肺炎 肺癌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